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太极文化 > 邯郸成语典故 >> 浏览文章
邯郸学步
添加日期:2004-12-24     【字体:  


【邯郸学步】han dan xue bu 邯郸:古姓,后沿于地名。现在河北省,有邯郸市,邯郸县。“邯郸学步”亦作“学步邯郸”、“邯郸匍匐”、“邯郸之失”、“邯郸步”等。比喻盲目模仿别人的长处,没有学成,反而将自己固有的技能也丢掉了。唐・李白有“东施来效颦,还家惊四邻。寿陵失本步,笑煞邯郸人”的诗句。
〔典源〕《庄子・秋水》:“子独不闻寿陵余子之学行于邯郸欤?未得国能,又失其故行矣,直匍匐而归耳”。
〔释义〕战国时代,燕国寿陵有一个少年到赵国首都邯郸去,看到邯郸人走路的姿势很美,就跟着学起来,结果不但没有学会,反而将自己原来的走法也忘掉了,只有爬着回去。

logo地址:/image/logo.gif
本站logo
版权所有:邯郸太极网     技术支持:博云网络
太极拳学会电话:15530082959
太极拳学会邮箱:hdtjw2017@163.com
冀ICP备2021020991号-1 冀公网安备13080202000725号

太极QQ群:956572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