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太极轶事 >> 浏览文章
牢记师父教诲 志在弘扬太极
添加日期:2005-09-23     【字体:  


温儒新 

    我是从1978年经李广藩先生介绍开始跟随魏高申师父学练太极拳的。在20多年的从师学拳过程中感受颇多,随着时光的流逝,对师父的认识也是不断深化。正如人们对武禹襄、李亦畲等老前辈的认识一样,越是练太极拳时间长,并不断深入的人,越能深刻地感受到武式太极拳理论的宝贵价值,越能深刻认识到老一辈对太极拳的巨大贡献。这是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升华。通过几十年的接触,我深刻地认识到:师父作为普通人,他是一个正直善良、襟怀坦荡的人;作为共产党员,他是一个廉洁奉公、光明磊落的真共产党员;作为拳师,他是一个德艺双馨,教拳育人的好拳师。
    回首往事,我感到非常庆幸――庆幸自己遇到了一位真正的明师。他不但技艺高超,而且善于把知识传授给学生。每当我遇到不理解的问题时,他总是耐心地给我讲解,利用一些生活中常见的现象打比方,深入浅出地让我把一些理论问题搞清楚。练拳是艰苦的,每当我感到枯燥无味、心生懈怠的时候,师父总是及时肯定我的成绩,使我看到了自己的进步,提高进取的信心和勇气。每当我有了一点进步的时候,师父总是及时指出下一步该怎么练。他风趣地说:“练拳跟上楼一样,每上一层之后不要留恋,不要光顾着在这一层上看风光,要继续往上走,上头的景色比这儿还好看。”就这样,师父领着我一步一步地进入太极之门,在技艺上也不断有所提高。
    回首往事,我很受感动――感动的是师父对太极拳事业的执着。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之外,他把传播、弘扬太极拳作为终生的追求。多少个清晨和夜晚,当别人正在大梦不觉或街头漫步的时候,他却在指导学员们练拳走架;多少个节假日,当别人庭前对饮或围城搓麻的时候,他却在给学员们讲解拳理;当多少人正在为孩子、票子、房子、帽子奔走钻营的时候,他却在为如何弘扬发展太极拳谋划操劳。正如市财政局为他撰写的生平中所说:“他一身正气,平易近人,廉洁奉公,严于律己,生活简朴,两袖清风,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从不为亲属谋取个人私利。在群众中享有崇高的威望。
    回首往事,我很受启发――透过师父这面镜子,我看到了武式太极拳之所以久传不衰,并不断地发扬光大,不正是一代又一代太极先哲们不懈追求,无私奉献的结果吗?从创始人武禹襄到李亦畲、郝为真及历代传人们,他们没有因此而升官发财,有的只是终生不渝,披肝沥胆,甚至散尽家资使太极拳代代相传。这种精神是太极人固有的品格,是太极文化丰富而深刻的内涵焕发出来的坚强力量,是屹立在中华大地和人们心中的巍巍丰碑。透过师父这面镜子,我还感到了肩负的责任。既入太极之门,就要忠于太极之事。当我想起师父手把手为我纠正练拳中的错误的时候,想起他娓娓不倦地给我讲解太极拳理的时候,他那神情和目光无不包含着对我们的期望。以前,师父经常自勉说:“老人家传下来的东西,不能在我们这一代丢掉。”到现在,我们如果不把它继承下来、传播下去,不也是一种背叛和罪过吗?每想到这些总觉得有一种责任和鞭策。今后,我们要永远牢记师父教诲,继承师父遗志。首先要老老实实地虚心学习,刻苦锻炼,把老一辈传的东西真正继承下来,练到身上,然后发扬光大。我将尽自己的全部力量,团结一切有志于太极拳事业的同志,在市体总、武协和太极拳委员会的领导下,认真作好武式太极拳研究会的工作。要积极开展太极拳理论的研究和探讨,积极做好武式太极拳的宣传、普及和推广工作。通过我们的努力,把武式太极拳研究会办成太极人才的摇篮,普及太极的学校,为实现师父光大太极的遗愿,为太极文化之花开遍大地贡献力量。(作者系邯郸市武式太极拳研究会会长)

二○○五年九月

logo地址:/image/logo.gif
本站logo
版权所有:邯郸太极网     技术支持:博云网络
太极拳学会电话:15530082959
太极拳学会邮箱:hdtjw2017@163.com
冀ICP备2021020991号-1 冀公网安备13080202000725号

太极QQ群:956572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