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太极轶事 >> 浏览文章
一代太极拳名宿陨落
添加日期:2022-01-12     【字体:  

——白发海先生几十年太极拳教练生涯写满辉煌

庞大明/

今天上午到市老年大学讲课,上课前总会习惯拿出手机看一下微信和短信是否有需要及时回复和处理的事情。

一般上午留言较多,不管都会一一回复的,这是对对方最起码的尊重,但这也确实是一项繁重的工作

当看到杜花香老师的微信“庞老师早!我老伴儿白发海于昨天20211129上午958丢下我走了,再也不能和我一起练习太极拳了,定于明天上午九点遗体告别。”的留言着实让我感到头皮一紧,眉头紧锁,倒吸一口凉气。

我最后一次见到白发海先生是在202198上午。

98日星期三上午是龙湖公园社区太极拳辅导站约我去讲课,我走到半路时电话铃响了。于是停下电动车,拿出手机,听对方说:“庞老师,你现在在哪儿?我是白发海呀,我和老伴到电大新校区了”。86岁高龄的白发海先生带着80多岁的老伴到电大新校区,我知道他们心系邯郸广播电视大学,心系太极文化研修中心。我急忙说:“白老师,我正在去龙湖公园社区太极拳辅导站的半路上,你们先在收发室休息一下,我马上回去”。

听说邯郸广播电视大学在暑假期间搬家,很多社区太极拳辅导站站长,太极拳教练员和一些老同志打电话约我,要到新校区去看看。他们自2011年起加入了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太极文化研修中心10年以来,心系邯郸广播电视大学,心系太极文化研修中心。每每接到他们的电话,我都会被他们那种把太极文化研修中心工作为己任的精神所感动着。因为邯郸广播电视大学在暑假期间,一面在新校区装修施工,一面搬家,校园、办公楼到处都是建筑材料,无处不是悦耳的敲击声,办公楼、教学楼内外墙面粉刷、更换窗门。说实话,大家去了别说没有坐的地方了,就连个合适站的地方都没有。

邯郸广播电视大学开学了,各站站长、太极拳教练员和一些老同志打电话又约我,要到新校区认识一下邯郸广播电视大学的新校址。

10年来,他们为邯郸广播电视大学做出来多少贡献,争得了多少荣誉,他们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为名,不为利。由于对疫情的管控较严格,为安全起见,非本校工作人员和学生不提倡进入校园。我只能给大家解释等疫情管控解除后,我约大家到校园一起聚聚。同时,告诉大家,以后要在做好太极拳培训的基础上,还要搞一些其他专业的培训。他们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组建起了二胡、古筝、葫芦丝、电子琴、国画、油画、硬笔书法、颜体书法、合唱、瑜伽功十个专业班。他们热情高涨,要在疫情管控解除后搞个大型太极拳比赛活动,十个专业班同时开课,为邯郸广播电视大学乔迁之喜助助兴,送上一个特别的大礼包。

10年来,邯郸广播电视大学的校领导和老师们,以文人那种特有的博大胸襟支持着、包容着、呵护着太极文化研修中心这支5700多人的队伍,换来了117个社区太极拳辅导站,11个社区太极拳辅导总站的赞扬和热爱。

当我骑着电动车回到邯郸广播电视大学新校区大门口的时候,只见白发海先生夫妇正抚摸着校园门口的泰山石,好像在品味着什么似的。我急忙说道:“白老师、杜老师你们怎么不到传达室休息一下呢”?白发海先生并没有接我的话茬,只是有气无力的问道:“这是从咱们电大老校区移过来的吗”?当时,看到白老先生脸色苍白,原本消瘦的体型又瘦了许多,我的鼻子一酸,心里五谷杂陈,一时不知说什么好。他们都深深地热爱着电大,他们都深深地爱着太极文化研修中心。我静了静神回答道:“是!这是从咱电大老校区移过来的”。“嗯,在老校区搞活动时,我们还在这块泰山石前合过影嘞”,白老先生一边抚摸着泰山石,一边仔细端详着这块巨大的泰山石,自言自语的说着。仿佛到了新校区还有一块能认识的泰山石这个老物件嘞,看到这块老校区移过来的泰山石格外的亲切,不知勾起了他多少美好的回忆吧。

“白老师,有什么事,您给我打个电话,我到您社区太极拳辅导站去看您去,您怎么亲自过来了呢”?我给白先生说。白发海先生恋恋不舍的收回抚摸着新校区唯一能唤起回忆的泰山石的手回答道:“俺刚做完了一个疗程的化疗,想到咱新校区来看看,到咱太极文化研修中心来看看,走!到咱太极文化研修中心去看看吧”?我说:“太极文化研修中心办公室在四楼”。

办公楼的楼层本身就高,再加上白发海先生刚做完化疗,我担心他吃不消,想带着白先生在校园里走走看看,也算到新校区来了一趟。谁知86岁刚做完一个疗程化疗的白老先生,与80多岁的老伴相互对视了一下说:“走!上去看看吧!”

我看着一位86岁高龄,刚做完化疗,拖着虚弱身躯的老人的那种坚毅的眼神,有心阻止,又不忍心,于是我有意劝说:“我今年也60多岁了,每上一次4楼都感觉有些累,咱慢慢上哦”。我赶快走到前面有意走的慢一些,每到一个平台我都会说:“我累了,休息一下”。每次都是白老先生说:“好了,休息好了,走!”

4楼太极文化研修中心办公室,我急忙让白老先生夫妇坐下休息,又赶快倒了两杯水。白老先生接过水说:“我有一本书想送给你,在我这里也没什么用途,送给你也许能派上用场”。我站起身来,恭敬地接过书,表示感谢。白老先生一口水也没喝,便站起身来说:“我来过咱们电大新校区了,也来过咱们太极文化研修中心了,我们走吧,你也该忙工作了,不耽误你了”。

白发海老先生到电大,拖着虚弱的身体爬到四楼连一口水也没顾上喝,只是为到邯郸广播电视大学新校区来看看,只是为到太极文化研修中心来看看。

老先生正在治疗期,不知道急着回去是有后期治疗,还是该回去吃药,所以,也没敢再留他们多休息一会,就随他们一同下楼了。

当把他们送到学校大门口时,白发海老先生怎么也不让我再送了。我问是怎么来的。他们说:“打的过来的”。我又问:“家离这远不远?打的得多少钱?”他们回答:“不远,就七块钱”。我想给他们打上车,他们执意不让,两位老师像打架似的,一直往回推我,我也不敢反抗。“你不要送了,我们没有来过这块儿,就当旅游嘞,我们在这块儿转转”。他们这样说,我也不能与他们这样僵持下去,就说:“好!再见!那你们慢走,这边的车多,注意安全”。

我急忙回去,骑上电动自行车,截了辆出租车,给司机说:“这两位老师刚才来的时候是七块钱,现在我给你十块钱,你把两位老师一定要安全送到小区楼单元门口”。当白发海夫妇上车后又交代了一遍:“白老师,以后有什么事给我打电话,我到您社区太极拳辅导站去看您的,钱我已经付了,我给师傅说好了,把你们送到单元门口”。

望着远去的出租车,心里酸酸的,脑子也是一片空白,多好的社区太极拳辅导站的老站长呀!多好的社区太极拳辅导站的教练员呀!

1122日,市老年大学办公室通知:“由于本学期时间紧,请大家加快教学进度。每次上课可增加课时,提前补课,争取尽早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我带了三个班,不能请假前去参加白发海老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

于是便回复杜花香老师:杜老师:每周二,三,四在老年大学上课,现在课程安排的比较紧,不便请假前去吊唁转给你200元,烦劳你代购些香,以表心意,愿白老先生驾鹤西游,一路走好愿杜老师节哀顺变福寿康宁”。

logo地址:/image/logo.gif
本站logo
版权所有:邯郸太极网     技术支持:博云网络
太极拳学会电话:15530082959
太极拳学会邮箱:hdtjw2017@163.com
冀ICP备2021020991号-1 冀公网安备13080202000725号

太极QQ群:956572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