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在线教学 > 太极技法 >> 浏览文章
太极拳推手用法
添加日期:2005-07-14     【字体:  

郝振铎

――摘自《郝为真太极拳秘本》

太极拳全用柔劲,具伸缩性,虚实固宜分清,但全视来势而定。彼实则我虚,虚非全然无力。气势要有腾挪,彼虚则我实,实非全然占煞,精神要贵贯注。实者忽虚,虚者忽实。反复无端。彼不知我,我能知彼,使人莫测高深,使彼自然散乱,则吾发劲,无不胜者。欲探其妙,须明用劲之法。(曰粘)(曰走)走以化敌,粘以制敌。二者交相为用焉。

粘劲既不丢,不丢者不离之谓也。交手时须粘住彼劲,即在粘连密接处应付之,不但两手,须全身各处,均能粘住彼劲,我之缓急,但随彼之缓急而为缓急。自然粘连不断,感觉彼劲,而收我顺人背之效,所谓动急则急应,动缓则缓随。惟必须两肩松开,不使有丝毫拙力,方能以合相随。否则一遇彼劲,便无复活之望,且有力则喜自作主张,难以处处舍己从人,初学者戒性急。久则用劲自有似松非松将展未展之意,便能随意应付,百无一失。走劲既不顶,不顶者不抵抗之谓也。与彼粘手时,不论左右手,一觉有重意,与彼粘处既变为虚,松一处而偏沉之,稍觉双重,即速偏沉,盖彼之动作必有一方向,但吾随其方向而去,不销抵抗,使劲处处落空,毫不待力,所谓左重则右虚,但右已去,右重则右杳,左已去。初学者,非大劲不走,是尚有抵抗之意,若相持不下,则力大者胜。故曰偏沉则随,双重则滞,技之精者,感觉异常灵敏,稍触即知,有一羽不能加,一蝇不能落之妙,练习不顶不丢之法,首在用腰,腰有不足时,方可济之以步,粘劲与走劲合而用之,曰化劲。走主退,粘主进,进退相济不离方为懂劲。盖因走劲能使彼重心倾斜不稳,用粘劲能使彼不能由不稳归于稳。因不顶不丢,彼之重心稳定与否,皆由我主之,彼之弱点我皆能知之,总须以静待动,随彼动而动,所谓“彼不动,己不动,彼微动,己先动”,用逆来顺受之法,引入毂中,然后从而制之,彼曲则我伸,彼伸则我曲,虚实应付,毫厘不爽,忽隐忽现,变化不测,以劲之动作俱作圆形。一圈之中即含有无数走粘,随机应变,纯持感觉,其要则不外一吸字,我顺人背,则彼有千斤之力,亦无所用,故曰四两拨千斤之句。若用刚劲则逆而不顺,不顺则无由走,不走则无由化,不化则无由粘,不粘则彼之变化自有感觉乎,推手者,既求其用也。推手有, 扌履, 按, ,靠八字。练习其身之圆活。随屈就伸,物来顺应,变化无穷其规则一,得一则万事毕。

logo地址:/image/logo.gif
本站logo
版权所有:邯郸太极网     技术支持:博云网络
太极拳学会电话:15530082959
太极拳学会邮箱:hdtjw2017@163.com
冀ICP备2021020991号-1 冀公网安备13080202000725号

太极QQ群:956572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