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在线教学 > 太极技法 >> 浏览文章
听劲与懂劲的力学知识
添加日期:2005-10-19     【字体:  

   作者   钟振山

     在技击中运用太极拳法,必须充分地做的知己知彼、正确地识别对方的劲力。因此,太极拳法将用感觉对方动作的重、轻、快、慢及方向,称为“听劲”。了解到对方的劲力情况,恰当地作出判断,并根据对方的动向与企图,制定出攻防方案,而制敌于未动之先。称为“懂劲”。听劲要有定量概念,才有助于懂劲作出正确的判断,制定符合客观情况的攻防方案。
      再从力学方面对听劲和懂劲作些探讨。
      任何一个力的组成都有三项要素:大小、方向和着力点。因此,在力学上通常用矢量来表示力。要想了解一个力,首先必须与此力接触,才能感觉到它的大小和方向。否则是主观上臆想和探测。所以听劲要听着力点的劲力,“彼之力挨我何处,我之意用在何处”,而不是听别处;掌握对方劲力的虚实变化,最重要的关键是着力点。必须把注意力集中于着力点,勿求精确地获取此处劲力的大小和方向。
      通过听劲来了解对方的劲力,其途径原则上有二:一是尽量增长对方的劲力作用过程;二是尽量增加自己对劲的敏感程度。太极拳法规定采取用意不用力的原则,以增长对劲力的敏感;采由圆弧向直线转化,以完成由防御向进攻的转化。
      太极拳术中的灵活,指的是人体的转动和滚动,以及凹凸的虚实变化。转主要指腰部左右旋转,滚动则指腕、臂、肘、膊的翻郑。转动和滚动也是圆弧运动,使对方着力点沿圆弧轨迹转移而劲力失去作用。凹凸变化实际是直线运动,使对方着力点作直线进退,无论前者还是后者,都是针对具体情况,使劲功的劲力落空,破坏其预定计划方案。从而遇劲即化右滚动,或进退,不为敌力所困才是灵活。
      太极拳广泛使用转动,现顺转以化敌劲,再逆转以击敌身。、扌履 、挤、按必须贯彻以腰为轴的转动,采、肘、靠则不仅用腰,还结合步法虚实转换来完成各种转动。对方用大力作用我时,只要着力点不落在通过重心的中垂线上,就可以用腰作转动,化除对方的劲力而保持自己的平衡。由于我身体转动,着力点必然随对方的劲力在空间内位移,而不能直接作用于我的重心。着力点的位移,能使对方劲力落空。身体腾虚。我则根据其运动规律,由防御转入进攻,向对方施力。这就是“引进落空合即出”。
      滚动同样也是圆弧化劲,只要顺敌劲而滚动,就能做到“掣起彼身借彼力”。假设对方用大力作用我手臂时。我以相应的肩、肘、腕关节为轴,顺应敌力微作滚卷,使其着力点落空,其身体则依惯性定律继续前进,重心移动。此时,我只要有节奏地反向逆转的滚卷,就能使对方受到打击或被我发放出去。顺着敌劲为蓄、为合,逆敌力而去为发、为开。
      着力点的改变,除利用圆弧变化外,还可以用直线变化(实际是形象上为直线圆弧变化)。应用此种方法,主要是对着力点在我重心直线上时,先含胸拔背,沉腰坐胯,使其着力点微向后移,卸去来劲,随即进击。
      由此可见,只要对方的劲力挨到我身体,我受力部分,尤其腰胯部分,应随其速度作圆运动,或左右水平旋转或上下垂直滚卷;先顺其劲力以接定对方劲力,随即转移其着力点与作用方向,同时蓄劲待发,只要对方失去其正常位置,脚跟离地,即可发放,这种听劲手法达到熟练程度时,就能够在对方劲将发未发之际,我上步前拥,同时劲力突然爆发,则对方将如球弹出。这种境界的获得,必须在长期的听劲懂劲训练中,熟练地掌握动作和劲力的特点规律,确切地预测其虚实变化,又必须在长期行动走架中,提高腰裆劲的质量和全身的整体劲。
      太极拳术中,掌运八方,足行五步,通过、扌履、 挤、按、采、肘、靠,以及拳架中击人,拿人和发人的种种方法,可以表现出多种多样的技击形态。但是,都必须贯彻“柔中寓刚”“因势利导”的战略原则,在实践中切实地进行听劲和懂劲,达到知己知彼,并正确地对待矛盾,促进转化,这是太极拳与其它拳术不同的主要之点。正是这种原因,太极推手才具有浓厚的趣味,引人入胜。

logo地址:/image/logo.gif
本站logo
版权所有:邯郸太极网     技术支持:博云网络
太极拳学会电话:15530082959
太极拳学会邮箱:hdtjw2017@163.com
冀ICP备2021020991号-1 冀公网安备13080202000725号

太极QQ群:956572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