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在线教学 > 太极技法 >> 浏览文章
也谈杨式太极拳传统套路中的“分脚”与“蹬脚”
添加日期:2013-07-24     【字体:  

刘小涛

社会上对杨式太极拳传统套路的分脚、蹬脚、十字腿的练法各不相同。有说是先蹬脚后分手,又有说是先分手后蹬脚,还有说是手脚同时向外分,各持一词,互不相让,使一些太极拳初学者不知谁是谁非,何去何从。笔者就杨式太极拳传统套路中的“左右蹬脚”、“左右分脚”、“转身蹬脚”和“十字腿”的练法,结合自身练拳体会谈谈个人的拙见,以共同好参考。

一、要做到上下相随,手到脚到

杨式太极拳在身法上讲究上下相随,手到脚到。杨澄甫先生在《太极拳说“十要”》中指出:“上下相随者:即太极拳论所云:‘其根在脚,发于腿,主宰于腰,形于手指,由脚而腿而腰,总须完整一气’。手动,腰动,足动,眼神亦随之动。如是方可谓之上下相随。有一不动,即散乱也”。

有人在练习“左右分脚”、“左右蹬脚”、“转身蹬脚”和“十字腿”时,先将手左右分开后,再将脚蹬出或踢出;有的是先将脚踢出或蹬出后,再将手分于两侧。这两种做法都违背了“一到俱到”、“上下相随”、“周身一家”、“完整一气”的太极拳理。

笔者认为,不管是在做“左右分脚”,还是做“左右蹬脚”的动作时,还是在做其他动作,都应该遵守“上下相随”,“一到无有不到”,“手动,腰动,足动,眼神亦随之动。如是方可谓之上下相随。有一不动,即散乱也”。所以说,做“左右分脚”、“左右蹬脚”、“转身蹬脚”和“十字腿”的正确做法是手和脚应同时分,同时到位。

二、要做到上下相随,手与脚合

杨式太极拳在身法上讲究外三合。所谓外三合是:“肩与胯合、肘与膝合、手与脚合”。

有人在练习“左右分脚”、“左右蹬脚”、“转身蹬脚”和“十字腿”时,两手向左右分,脚则向前踢或蹬,尤其是在做“十字脚”的时候,更是这样做,美其名曰,这样做就是个“十字”。殊不知这样做不但违背太极拳的拳理,更有悖于太极拳的拳法。

在做“左右分脚”、“左右蹬脚”、“转身蹬脚”和“十字腿”动作时,一定不要违背“外三合”,一定要做到“肩与胯合、肘与膝合、手与脚合”。有的人认为,做“右蹬脚”的时候,右脚与左手一个方向。这样做肩与胯不合,肘与膝也不合,身法还不中正。正确的做法是,如果是“左分脚”或“左蹬脚”,左脚要与左手的方向一致;“右分脚”或“右蹬脚”,右脚要与右手方向一致。“十字腿”的右脚要与右手的方向一致。

杨式太极拳传统套路的身法、要领是有一套完整、系统的规则。在学习时一定要严格遵守,不要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如果能正确的掌握了杨式太极拳的拳理拳法,不但对杨式太极拳传统套路习练者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对24式简化太极拳、48式太极拳、88式太极拳习练者也会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右分脚      右蹬脚       十字腿    


 

(作者系:邯郸市太极拳学会副秘书长、国家级太极拳教练员、杨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太极文化研修中心(邯郸)太极拳教练员)

logo地址:/image/logo.gif
本站logo
版权所有:邯郸太极网     技术支持:博云网络
太极拳学会电话:15530082959
太极拳学会邮箱:hdtjw2017@163.com
冀ICP备2021020991号-1 冀公网安备13080202000725号

太极QQ群:956572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