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在线教学 > 太极研究 >> 浏览文章
谈武式太极拳的“起、承、转、合”与“起、承、开、合”
添加日期:2013-07-25     【字体:  

郝瑞科

    武式太极拳动作简洁紧凑、小巧灵活、虚实分明、连续顺随,讲究意、气、力与拳势的相互融合,是一种集技击、修身养性、陶冶情操等功能为一体的太极拳势,尤其是它的理论研究方面,与太极拳练习丝丝相扣,内容博大精深,现流传下来的历代太极拳谱也非常完善,故深受广大太极拳爱好者之推崇。
    我们在研究武式太极拳理论时,常会遇到一些只有一字之别的词句,这些词句有些是由于受时代和习惯的不同而有所区别;有些是受文化水平的局限,属于笔误;有些是因受南北方口音的差异有所不同;有些是在继承的基础上有所发展;有些却有着更深一层的内涵。今天我们着重探讨一下“起、承、转、合”与“起、承、开、合”的继承与发展。
    武式太极拳鼻祖武河清,字禹襄(1812―1880),在太极拳《十三势说略》中是“起、承、转、合”,而到武式太极拳第三代传人郝和,字为真(1849―1920),由“起、承、转、合”就演变为“起、承、开、合”。此后,人们也将武式太极拳称为“开合太极拳”,或称“郝式太极拳”。
    那么,究竟是“起、承、转、合”还是“起、承、开、合”?它们之间有怎样的区别和联系?笔者就此谈一些个人的拙见和所知。
    武禹襄先从杨禄禅处学习陈式太极拳大架之大概,又从陈清萍学习陈式太极拳小架,根据其兄武澄清,字霁宇,号秋瀛(1800―1884)所赠《王宗岳太极拳论》,不仅创编了一套独具风格的拳式套路,且理论研究非常丰富,“起、承、转、合”就在他在太极拳研究中的一大创举,他在《十三势说略》中讲到:“每一动,惟手先著力,随即松开,不外起、承、转、合,始而意动,既而劲动,转接要一线串成”。
    “起、承、转、合”原是科举时代士子赋诗和作八股文的要求,是昔日儒生们常用的术语。词典中对“起、承、转、合”的解释是:“旧时写文章用的行文顺序。‘起’是开始,‘承’是承接上文,加以申述,‘转’是转折,从正面反面立论,‘合’是全文的结尾,拍合起始所提出的问题,泛指文章作法,也比喻固定呆板的公式”。另外,旧时写毛笔字也讲求“起、承、转、合”,以写横例:落笔为“起”;运笔为“承”;将至收笔时略顿笔为“转”;收笔藏锋为“合”。
    武禹襄身出书香门第,因此,将写文章和毛笔字所用的“起、承、转、合”格式运用到太极拳的创编和太极拳理论的研究中,这不能不说是一大创举。
    继武禹襄拳谱“起、承、转、合”之后,第三代传人郝为真由将其发展为“起、承、开、合”。
    郝为真从学于武式太极拳第二代传人李经纶,字亦(1832―1892),得其衣钵。他在精通武式太极拳的基础上,又与近亲杨班侯(杨班侯继配郝氏为郝为真近亲)学得一套自己喜爱的杨式太极拳小架和杨式太极炮捶。
    杨式太极拳小架:其特点是姿势高、速度慢、动作幅度小,故称小架。其名称顺序虽然与武式太极拳拳架接近,但从中增加了六十多个“开合”动作,整个套路中两手掌始终似抱球运动,从表面看,架势较小,速度较慢,然其内涵却有质的飞跃,使太极十三势在此拳架中前后穿插练习,但主要以练十三势中的“开合”为主,一经功力已就,技法娴熟,由此进入练神还虚阶段。亦即由抬功、劲功进入气功阶段,真正将阴阳、刚柔、虚实、动静、蓄发、体用合为一体,乃至无形无象,全身透空,肃静自然之境,架子虽小,仍可巩固加深原有功力,健身效果更属上乘。故此,该架被历代传人视为珍宝,即是入门弟子也要严格择人而传。拳谱中歌诀曰:“往来柔弓来用刚,刚柔相济阴阳彰,开是内弓合外发,背丝缠丝更生香”。通过演练体会,郝为真就将“开合”加进了武式太极拳中,使武式太极拳又得到了一次飞跃性的发展。
    郝为真之子郝月如在《武式太极拳行工走架要言》中对“起、承、开、合”是这样叙述的:“太极拳走架,每一架式分四个动作:第一个动作是‘起’(如‘左懒扎衣’第一式);第二个动作是‘承’(如‘左懒扎衣’第二式);第三个动作是‘开’,也是即是发(如‘左懒扎式’第三式);第四个动作是‘合’,也即是收,收是蓄的意思(如‘左懒扎衣’第四式)。但不是呆板的,有开中寓合,有合之再合,所谓不丢不顶,处处恰当也”。
    郝为真之孙郝少如在《武式太极拳说明》中述“由于武式太极拳用起、承、开、合四个要领贯穿始终。因此,所有的动作都是按照四个要领来编排的,以四个动作做为一个起、承、开、合的节序,节序大都是由一个拳式构成的,如‘左懒扎衣’式有四动,成为一个节序;但也有两三个或四、五个拳式结成一个节序的,如拳式中第四式‘单鞭’和第五式‘提手上势’就是合并之后,编为四动,做为一个节序的”。
    武式太极拳第二代传人李亦对“开合”也有专门的论述:“气向下沉,由两臂收于脊骨,注于腰间,此气之由上而下也,谓之合;由腰行于脊骨,布于两臂,施于手指,此气之由下而上也,谓之开。合便是收,开既是放。能懂得开合,便知阴阳”。
“起、承、开、合”虽为四字,但不可断开来练,行工走架时要用意而不用力,一丝不苟,每一个动作的结束是下一个动作的开始,整个套路演练起来自始至终如行云流水,绵绵不断。由“始”而意动,继而内动,然后身动,由内及外,以外引内,最后达到内外相合,表里一致,循此不断前进,当可越练越精,攀登太极拳的高峰。
(作者系邯郸市太极拳学会副秘书长、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太极文化研修中心(邯郸)特邀裁判)

logo地址:/image/logo.gif
本站logo
版权所有:邯郸太极网     技术支持:博云网络
太极拳学会电话:15530082959
太极拳学会邮箱:hdtjw2017@163.com
冀ICP备2021020991号-1 冀公网安备13080202000725号

太极QQ群:956572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