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在线教学 > 太极研究 >> 浏览文章
对于国术之一得
添加日期:2016-07-27     【字体:  

                                   题按:

杨澄甫宗师的专著及文章,练习杨太极拳的同好大都已非常熟悉。海南大学李秀教授在研究之中发现杨澄甫宗师发表在民国国术期刊上的两篇文章:《对于国术之一得》、《国术关系民族之强弱、国势之盛衰》,内容具有相当之研究价值,但一般爱好者平常并不易见到。因此李教授特将其在公众号上发布出来,与广大太极拳爱好者共享。特此表示感谢!

【原文】 

总理遗训:“无论是个人,或团体,要有自卫能力,才能生存。”近来国势日危,外患日迫,凡我同志,若不疾起以图自卫之方,行见国将不国矣。至于救国之道,首在培养自卫能力,而自卫能力之培养,尤以提倡吾国数千年固有之国术为先。中央及各省国术馆先后成立,其宗旨在使全国民众,人人起而研究国术,人人均有自卫能力耳。

练习国术之要旨有三:一要有名人传授;二要用脑力思悟;三要有信仰力,坚决心。秉此三者。日日练习,不使间断,一年有一年之进步,半载有半载之成绩。细心研究,日就月将,自能精进宏通矣。

我国之拳术,夙分内外两家。外家始于达摩老祖,法主外刚内柔,以锻炼筋骨皮内为本力。内家始于张三丰老祖师,法主内刚外柔,以锻炼精气神意本为。但得内固精神外示闲逸,运用气力灌注周身,则用时,有如百炼之钢,不用时有如兜罗之绵。所谓重则如泰山,轻则如鹅毫,守女脱兔,忽隐忽现,内外两家,固同具神妙。为我国固有之国粹,不独锻炼体魄,抑亦克敌制胜之利器也。余承家传太极拳术,朝夕练习,已四十余年,对于其中之运用,稍有心得,愿以四十载之修养,贡献薰国,凡我同志,有志于国术者,不揣冒昧,雅愿陪同研究耳。

 

                ―――《浙江省国术馆月刊》1929年第2

logo地址:/image/logo.gif
本站logo
版权所有:邯郸太极网     技术支持:博云网络
太极拳学会电话:15530082959
太极拳学会邮箱:hdtjw2017@163.com
冀ICP备2021020991号-1 冀公网安备13080202000725号

太极QQ群:956572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