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在线教学 > 太极研究 >> 浏览文章
山东省国术馆与国家简化太极拳套路发展的渊源
添加日期:2016-08-06     【字体:  

庞大明 

太极拳是由太极文化、武术文化、中医学、中药学完美结合的产物,是我国劳动人民长期与大自然斗争集体智慧的结晶。太极拳经过长期的流传,逐步演化成了许多的流派,目前最具代表性的为陈式太极拳、杨式太极拳、武式太极拳、吴式太极拳、孙式太极拳五大传统流派和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体委组织编订的“简化太极拳二十四式”、“八十八式太极拳”。它们为太极拳的推广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使太极拳成为在世界上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武术拳种,其中,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体委组织编订的“简化太极拳二十四式”、“八十八式太极拳”,作为由一国政府倾力打造和推广的武术运动形式,居功至伟。本文拟就国家体委组织编订的“简化太极拳二十四式”、 “八十八式太极拳”汇编的《太极拳运动》,编订推广和渊源谈点个人心得。

一、“简化太极拳二十四式”、“八十八式太极拳”拳架的编订与推广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视为我国体育事业的根本任务。在毛泽东主席“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凡能做到的,都要提倡,做体操,打球类,跑跑步,爬山,游水,打太极拳及各种各色的体育运动”指示精神指导下,在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体委主任贺龙元帅的亲自部署下,于1955年由国家体委武术科毛伯浩、李天骥、唐豪等领导和专家,以流传面和适应性最广的杨式太极拳为基础,本着简练明洁、易学易懂的原则,选择主要内容,删去重复和复杂的动作,由易到难,重新编排,并适当增加部分主要拳式的左右对称动作,保留太极拳的传统风格,突出太极拳的健身性和群众性,经多次讨论研究,至1956年基本形成比较符合设想的方案,由二十四个势 (分八个组)组成的“简化太极拳”。这套“简化太极拳”套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也是中国历史上,由中央政府主持编排的第一个太极拳套路,并配有“简化太极拳”套路挂图,挂图第一版是临摹李天骥先生“简化太极拳二十四式”的拳照。

应越南政府邀请,顾留馨还被我国派遣到河内教授胡志明主席练太极拳,教授的太极拳就是建国后由政府主持编排的“简化太极拳二十四式”,这也是“简化太极拳二十四式”第一次跨出国门。国内还有许多领导,包括时任国家体委主任贺龙元帅的夫人薛明在内,都曾向顾留馨先生学过太极拳,而教授的大多也是这套“简化太极拳二十四式”。

1956年10月29日至11月7日,在北京召开“全国十二单位武术整理研究大会”,会议以太极拳和少林拳为主。全国太极拳整理研究代表分为三个组:第一组以上海顾留馨先生为组长,成员有傅钟文、郭福厚、邓洪藻、耿霞光、彭敦朴等共十四位老师;第二组以北京李经梧先生为组长,成员有吴图南、汪永泉、李雅轩、濮冰如(女)、易在勤、成仪则(女)等共十三位老师;第三组以天津郝家俊先生为组长,成员有杨炳诚、王新午、祁殿臣、周子能等十二位老师。在这次会上,大家摒弃门派观念,纷纷献计献策,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使整套拳架更趋流畅合理。对一时不能统一的意见,则暂时保留搁置。然后定稿,于是第一部由武术主管部门统编的教材终于完成了。紧接着,在这次会议上立即对这趟拳进行了普及推广,并在会议结束前的“1956年全国十二单位武术表演大会”上,由部分代表进行了集体表演。

随后,人民体育出版社编辑出版了大幅整张的《简化太极拳二十四式》挂图,图中是采用李天骥先生身着深色长运动衫的拳照,相片经轮廓修边处理后,形象更为突出,李先生家学渊源,拳势中正舒展,充分表现了杨式太极拳的典型风格。

新闻电影制片厂继而摄制了“太极拳运动”教学片,其前段简介了太极拳各流派的不同风格,后段即李经梧先生分解教学和整套示范的“简化太极拳”。

顾留馨先生在上海出版了《怎样练习简化太极拳》一书,书中详细指导了怎样学习和继续提高太极拳的方法。书后,首次绘制了“简化太极拳的进退路线图”,图中以脚印的形式,详细规定了每式动作脚步进退的运行路线、落点和方位,对学习者帮助很大。

通过以上工作和各地代表返乡后的积极推广,对太极拳运动的发展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简化太极拳”不但作为武术专业学生的教材,也相继成了各类大学、普通高中体育课的必修内容,这就为太极拳普及到厂矿企事业单位、城乡居民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成为全国人民家喻户晓的体育健身运动项目。太极拳大师顾留馨还应越南政府邀请,被我国派遣到河内教授胡志明主席练太极拳,教授的太极拳就是建国后由政府主持编排的“简化太极拳”,这也是“简化太极拳”第一次跨出国门。国内还有许多领导,都学过太极拳,而学习的大多也是这套“简化太极拳”。即使在文革时期,也因为有毛泽东主席提倡“打太极拳”的语录,而没有受到破四旧的冲击,从而“简化太极拳”得到较好的保存和发展。文革后,在全民健身运动和武术走向世界的活动中,太极拳承担着先行的任务,“简化太极拳”因其简练易学则无疑地走在最前列。太极拳家纷纷被国外请去传授,而不少国外太极拳爱好者不断到中国取经学习,寻根溯源。

“简化太极拳”在全国得到普及推广,为了进一步落实毛泽东主席“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指示精神,于1957年由国家体委武术科又编排了“八十八式太极拳”,1962年由人民体育出版社出版将“简化太极拳二十四式”、 “八十八式太极拳”汇编为《太极拳运动》发行。这部《太极拳运动》是建国以来的第一部太极拳教材。“简化太极拳二十四式”、 “八十八式太极拳”套路都是以1929年由山东国术馆编纂的《太极拳讲义》为蓝本。

“简化太极拳二十四式”、 “八十八式太极拳”的普及,极大地推动了太极拳文化推广,使之成为一项规范的国际化健身运动。

二、山东省国术馆――国家太极拳套路发展的摇篮

学习太极拳,研究太极拳,应该认识太极拳的发展历史。对于传统太极拳由陈式太极拳到各家太极拳的发展演变历史明晰,传承有序。一般人只知道“简化太极拳”是以流传面和适应性最广的杨式太极拳,经删去重复和复杂的动作,重新编排而成,而不知道“简化太极拳”是从杨式太极拳在社会上流传多种套路中的哪个套路中简化而来。直到2013年1月一本由建国前山东省国术馆编辑科编著,于2012年山东省武术院审定,庞大明整理的《太极拳讲义》的出版,将“简化太极拳”的发展脉络进一步理清。

2011年9月2日,在山东省武术院孙刚主任和杨式太极拳传人魏甄有先生的积极努力下,“庞大明先生惠存民国初期《太极拳讲义》捐赠仪式”在山东省武术院举行。山东省武术院院长胡杰代表武术院接受了邯郸市太极拳学会会长庞大明捐赠的电子版《太极拳讲义》和书的校样。作为陈式太极拳第十九代传人、杨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和武式太极拳第六代传人于一身的庞大明先生,遵从前人苦心精诣遗留之术,结合多年的习练心得对原版《太极拳讲义》的一些涂抹之处,错讹之处,待完善之处,进行了部分修正、加工和调整,使其更具合理性和可读性。

2011年9月2日,庞大明先生将惠存民国初期《太极拳讲义》无偿捐赠给山东省武术院,从而使山东省武术院获得了《太极拳讲义》的版权,体现了庞大明先生的义举和对家乡、对中华武术、太极拳的热爱。庞大明先生捐赠的《太极拳讲义》是1986年庞大明先生在一个旧书摊上意外淘得,是由当时山东国术馆承印的、建国前唯一一本官方主持编纂的太极拳术教材,该书意义深刻,权威性强,内容丰富,涵盖太极拳源流、意义、功效、练法及推手等内容,有极高的研究和收藏价值。2013年1月《太极拳讲义》以建国前山东省国术馆编辑科编著,山东省武术院于2012年审定,庞大明整理的名义,由河南科技出版社出版发行。

1929年4月,山东省成立国术馆。国术馆位于济南经四小纬五路1号。国术馆除办公室、宿舍、大礼堂外,还有一个长约120米,宽约50米的操场。曾任直隶军务督办的李景林(字、芳宸,号、广川,1885―1931),应邀出任第一任馆长。李景林先生不但自己是武当剑派和杨式太极拳的传人,精通武当剑和内家拳术(人称“武当剑仙”、“神剑李”)。而且他重视太极拳、八卦、形意拳、武当对剑、散剑对击和少林拳等各种传统精华套路的学习和推广,他在职时还制定了一套正规的教学规则,并对教师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如:他要求教师每月要给学员做一次示范表演,有拳术、器械、对练等。他对太极拳更有深刻的研究和认识以及很高的评价。他认为太极拳“一举一动一进一退,都含有很深的哲理在。从实际的功效上说起来,太极拳,也算是修心养性,增长智慧,健强体魄的唯一好方法,但恐学者不宜领悟其奥妙,所以我们山东省国术馆编辑科的初步工作,先从事于太极拳的研究,然后再继续编著其他拳术和器械”。因此,1929年冬,在李景林先生主持下,由国术馆编辑科负责《太极拳讲义》的编纂工作,其中太极拳歌诀、拳谱部分邀请杨式太极拳第三代宗师杨澄甫先生编著,图片依据当时山东省国术馆教务科主任李玉琳先生演示所绘,历经三次修改,终由李景林定稿并作“卷头语”,《太极拳讲义》遂得出版发行。当时,很多人把《太极拳讲义》中的太极拳尊称为“李景林式太极拳”或称“杨式太极拳新架”或“新杨式”。《太极拳讲义》出版后畅销全国,供不应求,有力地推动了国术的发展。山东省一百多个县,就有68个县成立了国术馆。在济南市内就发展到22个武术分社,分布在苗家巷、经四纬九路、南关徐家花园、北园等处,共计社员一千三百多人。山东省国术馆编辑的《太极拳讲义》意义深刻,权威性强,内容丰富,涵盖太极拳源流、意义、功效、练法及推手等内容,有极高的研究和收藏价值。

研究“国家太极拳套路”的渊源,认识《太极拳讲义》在中国太极拳发展史上的重要意义,将《太极拳讲义》的杨式太极拳套路定性为国家体育总局至今仍在推广的《简化太极拳》的基础,就不得不提及我国太极拳推广普及运动的开拓者――李天骥先生。中国著名的武术家李天骥先生(1915―1996)河北省安新县人,自幼随父李玉琳习武,并受到孙禄堂、张兆东、李景林诸前辈指导。1931年以全优成绩毕业于山东省国术馆。精少林拳、形意拳、太极拳、八卦掌、武当剑以及散打、摔跤、拳击、短兵、推手等武技。1932年任山东省国术馆教师。1936年任山东省陵县国术馆馆长,曾获山东省国术比赛甲等奖、县国术馆长培训考核第一名。抗日战争爆发后,参加国术馆武士队。1955年调国家体委武术研究室,从事武术研究和整理工作。在贺龙主任的关怀下,经集体讨论,执笔编写了新中国第一部武术教材――《简化太极拳二十四式》。陆续整编出版了《八十八式太极拳》、《太极剑》、《太极推手》,为国内开展武术运动发挥了积极作用。其后又参加了全国体育院系《武术》教材、《四十八式太极拳》以及陈、杨、吴、孙四式和四十二式太极拳竞赛套路的编写和审定工作。1979年获国家级武术裁判称号。1980年当选为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理事。1985年获国家体委授予的“新中国体育开拓者”荣誉称号。1988年获中国国际武术节组委会颁发的“武术贡献奖”。1995年在中国武术协会等组织的“中华武林百杰”系列活动中,被评为“十大武术名师”之一。

众所周知“国家太极拳套路”都是依照杨式传统太极拳套路为蓝本发展的,是杨式太极拳的简化套路,但根据这一历史我们可以充分的认识到由李天骥先生参与编制的“简化太极拳二十四式”、 “八十八式太极拳”都是在山东省国术馆的《太极拳讲义》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提升的,山东省国术馆《太极拳讲义》的诞生揭开了我国“国家太极拳套路”发展的重要序幕。山东省国术馆《太极拳讲义》的出现,证明了山东省国术馆在太极拳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山东这片热土作为“国家太极拳套路”发展的摇篮,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logo地址:/image/logo.gif
本站logo
版权所有:邯郸太极网     技术支持:博云网络
太极拳学会电话:15530082959
太极拳学会邮箱:hdtjw2017@163.com
冀ICP备2021020991号-1 冀公网安备13080202000725号

太极QQ群:956572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