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在线教学 > 太极研究 >> 浏览文章
谈杨式太极拳老拳谱中“七十有二”之含义
添加日期:2018-11-01     【字体:  

――在2018年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太极文化研修中心第八期培训班上的讲话

庞大明

大家好:

本期培训班今天就要结束了,这次培训的主要内容是杨式太极拳老拳谱第一目《八门五步》,《八门五步》是杨式太极拳最基本的手法、步法、身法之要领,当然,在讲课的时候也涉猎到第二目《八门五步用工法》的部分内容。杨式太极拳理论是非常严谨、细致、系统、规范、完整的,不理解《八门五步》,是不可能准确的演练出杨式太极拳传统套路的,通过这次学习,大家所演练的杨式太极拳基本上得以规范,这也是我们本期培训的初衷。

由于在某地某届国际太极拳XXXX大会的高峰论坛上,一外地参会人员三次提问杨式太极拳老拳谱中“身中之阴,七十有二,无时不然”的“七十有二”之含义,主席台上的由大会推荐的十名坐台“太极大师”无人回答,三次提问无人回答,可想当时的场面是何等的尴尬,惹得提问者大发脾气,这也不得不算是本次大会的又一大亮点。同时,也使得太极界对杨式太极拳老拳谱中“七十有二”之含义的热议。在本期第二次理论课上有人提到这个问题,由于受课堂内容和时间局限,我粗略的给大家做了解答,但还是有很多学员感到朦胧,他们除在群里展开讨论外,也有很多人打电话,发微信咨询,由于种种原因,不能一一给予讲解,所以,今天撰稿在此一并答复,请大家谅解!

杨式太极拳老拳谱中第十六目《太极懂劲解》曰:“身中之阴,七十有二,无时不然”。

“七十二”之数是指一年四时而言。

中国最早的结合天文、气象、物候知识指导农事活动的历法。源于黄河流域,完整记载见于公元前二世纪的《逸周书・时训解》。以五日为候,三候为气,六气为时,四时为岁,一年二十四节气,共七十二候。各候均以一个物候现象相应,称候应。

五天一候,一年365天(平年)为73候,为与24节气对应,规定三候为一节(气)、一年为72候。

《黄帝内经・素问・六节藏象论》曰:“五日谓之候,三候谓之气,六气谓之时,四时谓之岁,而各从其主治焉。五运相袭而皆治之,终期之日,周而复始,时立气布,如环无端,候亦同法”。是说:五日称为候,三候称为气,六气称为时,四时称为岁,一年四时,各随其五行的配合而分别当旺。木、火、土、金、水五行随时间的变化而递相承袭,各有当旺之时,到一年终结时,再从头开始循环。一年分为四时,四时分布节气,逐步推移,如环无端,节气中再分候,也是这样的推移下去。

身中之阴,七十有二,无时不然”。是说身中之阴,在七十二候随着二十四个节气的变化也在无时无刻地相互交融变化着。也可以直白的说,身中之阴阳在一年365天里随着节气的变化也在不停地相互交融变化着,一年结束了,再按七十二候各自相对应节气从头开始,如此,周而复始,时立气布,如环无端。

杨式太极拳系列拳架中除用于“85势太极拳”、“37势太极拳”、“72势太极长拳”套路名称之外,这些数字还用于门人第一次见面相互攀谈的主要内容之一。

杨式太极拳谱经常出现的108、81、85、37、72、13等数字,不但是杨式太极拳传人必须掌握的常识。同样,杨式太极拳爱好者理解上述数字的内含,对阅读杨式太极拳谱也是大有帮助的。

2018年10月29日

logo地址:/image/logo.gif
本站logo
版权所有:邯郸太极网     技术支持:博云网络
太极拳学会电话:15530082959
太极拳学会邮箱:hdtjw2017@163.com
冀ICP备2021020991号-1 冀公网安备13080202000725号

太极QQ群:956572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