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医养生 >> 浏览文章
汤头歌(一、补益之剂)——(三)黄芪鳖甲散
添加日期:2021-10-31     【字体:  

按:《汤头歌》是清朝医者汪昂编写,是中医爱好者和养生者必读之书。学习《汤头歌》的意义所在,就是哪里不舒服,通过认真学习,仔细辩证,照着药方抓药,问题就会轻而易举的解决。

学习《汤头歌》,有病自解决;上能孝敬长者,下保身体安康。弘扬中医传统文化,服务大众传播正能量。

《邯郸太极网》开设《中医养生》栏目,为方便大家学习,按照药方歌诀、组成、用法、功用、主治、方义顺序详细整理,一看就懂,方便养生,一人懂医,全家受益。欢迎抽时间常到《邯郸太极网》《中医养生》栏目来学习,不用购书,不用交费,随到随学,谁学谁受益。

庞大明/整理

自古武医不分家《汤头歌一、补益之剂

(三)黄芪鳖甲散

歌诀:

黄芪鳖甲地骨皮,艽菀参苓柴半知,

地黄芍药天冬桂,甘桔桑皮劳热①宜。

词解:①劳热:指虚劳发热。主要由气血亏损,或阳衰阴虚所致。骨蒸潮热,五心烦热等为常见病症。

组成:黄芪、鳖甲、天冬各5钱,地骨皮、秦艽、茯苓、柴胡各3钱,紫菀、半夏、知母、生地黄、白芍、桑皮、炙甘草各3钱半,人参、桔梗、肉桂各1钱半,共十七味药组成。

用法:每次一两,加生姜煎服。

功用:益气阴,清虚热。

主治:气阴两虚,虚劳内热。症见五心烦热,日哺潮热,自汗或盗汗,四肢无力,饮食减少,咳嗽咽干,脉细数无力。

方义:本方主证为气阴两伤之劳热。咳嗽为肺肾阴虚所致的次要症状。方中黄芪益气固表,天冬滋肾清肺,鳖甲滋阴除蒸,共为君药。人参助黄芪大补元气,生地、知母助天冬滋阴清热,秦皮、地骨皮助鳖甲清虚热,共为臣药。半夏、茯苓、桔梗健脾化痰,宣降肺气;紫菀、桑白皮下气止咳;柴胡、白芍舒肝养血,调畅气机;少用肉桂以促阳生阴长,并防阴药过于滋腻,共为佐药。炙甘草调和诸药,为使药。

logo地址:/image/logo.gif
本站logo
版权所有:邯郸太极网     技术支持:博云网络
太极拳学会电话:15530082959
太极拳学会邮箱:hdtjw2017@163.com
冀ICP备2021020991号-1 冀公网安备13080202000725号

太极QQ群:956572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