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医养生 >> 浏览文章
汤头歌(一、补益之剂)——(九)小建中汤
添加日期:2021-11-15     【字体:  

按:《汤头歌》是清朝医者汪昂编写,是中医爱好者和养生者必读之书。学习《汤头歌》的意义所在,就是哪里不舒服,通过认真学习,仔细辩证,照着药方抓药,问题就会轻而易举的解决。

学习《汤头歌》,有病自解决;上能孝敬长者,下保身体安康。弘扬中医传统文化,服务大众传播正能量。

《邯郸太极网》开设《中医养生》栏目,为方便大家学习,按照药方歌诀、组成、用法、功用、主治、方义顺序详细整理,一看就懂,方便养生,一人懂医,全家受益。欢迎抽时间常到《邯郸太极网》《中医养生》栏目来学习,不用购书,不用交费,随到随学,谁学谁受益。

庞大明/整理

自古武医不分家《汤头歌一、补益之剂

(九)小建中汤

歌诀:

小建中汤芍药多,桂姜甘草大枣和,

更加饴糖补中脏,虚劳腹冷服之瘥①,

增入黄芪名亦尔,表虚身痛效无过,

又有建中十四味,阴斑劳损起沉疴②,

十全大补加附子,麦夏苁蓉仔细哦③。

词解:

①瘥:(chài)音猜。病愈。

②疴:(kē),音苛。病。沉疴:重病。

③哦:(é),音鹅。吟咏。

组成:芍药6两,桂枝、生姜3两,炙甘草2两,大枣6枚,饴

1两,共六味药组成。

用法:水煎服。

功用:温中补虚,和里缓急。

主治:虚劳里急。症见腹中时痛,喜温喜按,舌淡苔白,脉细弦,或虚劳而心中动悸,虚烦不宁,面色无华,或手足烦热,咽干口燥。

方义:本方所治诸虚,皆以脾胃虚寒,阴阳两虚,为其主证。脾胃为后天之本,营卫气血由此化生,中焦虚寒,化源不足,血不养心,故虚烦心悸;营卫不和,则虚劳发热。治当温中补虚,调和阴阳。方中重用饴糖,补脾益气,和里缓急,为君药。白芍酸甘益阴,养血缓急,较桂枝汤中加倍使用;桂枝辛甘化阳,温阳祛寒,共为臣药。生姜温胃止呕,大枣补脾养血,合用调营卫,共为佐药。炙甘草既助饴糖配桂枝辛甘养阳,又合芍药酸甘化阴,并可调和诸药,为使药。本方具有平补阴阳,调和营卫,建立中气的作用,故名建中。

按:本方在(方剂学)多归属温里剂,而就本方君药重用饴糖而论,其作用在于补脾益气,调和阴阳。而桂枝、生姜二味温中之力不如干姜,故将其归为补益剂确有其道理。

附方:

1)黄芪建中汤

组成:小建中汤加黄芪1两半。

用法:水煎服。

功用:温中补气,和里缓急。

主治:虚劳里急,诸不足。

(2)十四味建中汤

组成:人参、白术、茯苓、炙甘草、熟地黄、白芍、当归、川芎、炙黄芪、肉桂、附子、半夏、麦冬、苁蓉,共十四味药组成。

用法:各等分研成细末,每次三钱,加生姜3片、大枣1枚,水煎温服。

功用:补益气血,调和阴阳。

主治:阴证发斑。症见手足胸背等部位出现稀疏淡红色斑点,高出皮肤,如蚊虫叮咬状。


logo地址:/image/logo.gif
本站logo
版权所有:邯郸太极网     技术支持:博云网络
太极拳学会电话:15530082959
太极拳学会邮箱:hdtjw2017@163.com
冀ICP备2021020991号-1 冀公网安备13080202000725号

太极QQ群:956572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