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医养生 >> 浏览文章
自古武医不分家《汤头歌》(十四、润燥之剂)(五) 润肠丸
添加日期:2022-05-13     【字体:  

按:《汤头歌》是清朝医者汪昂编写,是中医爱好者和养生者必读之书。学习《汤头歌》的意义所在,就是哪里不舒服,通过认真学习,仔细辩证,照着药方抓药,问题就会轻而易举的解决。

学习《汤头歌》,有病自解决;上能孝敬长者,下保身体安康。弘扬中医传统文化,服务大众传播正能量。

《邯郸太极网》开设《中医养生》栏目,为方便大家学习,按照药方歌诀、组成、用法、功用、主治、方义顺序详细整理,一看就懂,方便养生,一人懂医,全家受益。欢迎抽时间常到《邯郸太极网》《中医养生》栏目来学习,不用购书,不用交费,随到随学,谁学谁受益。

自古武医不分家《汤头歌四、润燥之剂(五)

润肠丸

歌诀:

润肠丸用归尾羌,桃仁麻仁及大黄,

或加艽防皂角子,风秘血秘善通肠。

组成:当归尾、羌活、大黄各5钱,桃仁、麻子仁各1两,共五味药组成。

用法:共研极细末,用白蜜炼和做成丸药,如梧桐子大,每次服30—50丸(二、三钱),白开水送下。

功用:润肠通便,疏风活血。

主治:风秘、血秘。大便秘涩,不思饮食等,以及脾胃有伏火之便秘。

方义:方中用大麻子仁润燥滑肠通便,兼能补虚,为君药。桃仁助君润肠通便,又能活血祛瘀;大黄泻肠胃伏火燥热,通便逐瘀;当归尾养血活血,润肠通便,共为臣药。羌活疏散风邪,为佐药。五药合用,使血和风疏,肠胃得润,大便自然通利。

附方:活血润燥丸

组成:本方系润肠丸加防风、皂角子而成。

用法、功用主治同润肠丸。唯其祛风通便作用更强,且能胜湿。

logo地址:/image/logo.gif
本站logo
版权所有:邯郸太极网     技术支持:博云网络
太极拳学会电话:15530082959
太极拳学会邮箱:hdtjw2017@163.com
冀ICP备2021020991号-1 冀公网安备13080202000725号

太极QQ群:956572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