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医养生 >> 浏览文章
自古武医不分家《汤头歌》(十四、润燥之剂)(十) 猪肾荠苨汤
添加日期:2022-05-18     【字体:  

按:《汤头歌》是清朝医者汪昂编写,是中医爱好者和养生者必读之书。学习《汤头歌》的意义所在,就是哪里不舒服,通过认真学习,仔细辩证,照着药方抓药,问题就会轻而易举的解决。

学习《汤头歌》,有病自解决;上能孝敬长者,下保身体安康。弘扬中医传统文化,服务大众传播正能量。

《邯郸太极网》开设《中医养生》栏目,为方便大家学习,按照药方歌诀、组成、用法、功用、主治、方义顺序详细整理,一看就懂,方便养生,一人懂医,全家受益。欢迎抽时间常到《邯郸太极网》《中医养生》栏目来学习,不用购书,不用交费,随到随学,谁学谁受益。

自古武医不分家《汤头歌四、润燥之剂(十)

猪肾荠苨汤

歌诀

猪肾荠苨参茯神,知芩葛草石膏因,

磁石天花同黑豆,强中消渴此方珍。

词解荠苨:荠苨(  )音计尼,即甜桔梗,又名杏叶沙参,甘寒无毒,利肺解毒。

组成:猪肾1具,荠苨、石膏各3钱,人参(党参)、茯神、知母、黄芩、葛根、甘草、磁石、天花粉各2—3钱,黑大豆1两,共十二味药组成。

用法:用水先煮猪肾、黑大豆取汁,用汁煎诸药,分3次服。

功效:补肾生津,泻火解毒。

主治:肾消强中。症见阳强不萎,小便频数,唇焦口渴,多饮,或发痈疽等。

方义:消渴强中多因过服金石类壮阳之药引起。猪肾补肾益阴;荠苨、黑大豆,解毒生津,可解金石药的热毒,为君药。天花粉、葛根清热生津止渴;石膏、知母、黄芩清热泻火,知母又能滋阴润燥,为臣。人参、茯神、甘草益气健脾而安神;磁石补肾益精而潜阳,为佐药。甘草甘温,调和诸药,为使药。诸药相合,增强补肾生津,泻火解毒之功。

按:临床应用以阳强不萎,小便频数,唇焦口渴为辨证要点。

logo地址:/image/logo.gif
本站logo
版权所有:邯郸太极网     技术支持:博云网络
太极拳学会电话:15530082959
太极拳学会邮箱:hdtjw2017@163.com
冀ICP备2021020991号-1 冀公网安备13080202000725号

太极QQ群:956572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