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医养生 >> 浏览文章
自古武医不分家《汤头歌》(十五、泻火之剂•增辑)(一) 紫雪丹
添加日期:2022-06-24     【字体:  

按:《汤头歌》是清朝医者汪昂编写,是中医爱好者和养生者必读之书。学习《汤头歌》的意义所在,就是哪里不舒服,通过认真学习,仔细辩证,照着药方抓药,问题就会轻而易举的解决。

学习《汤头歌》,有病自解决;上能孝敬长者,下保身体安康。弘扬中医传统文化,服务大众传播正能量。

《邯郸太极网》开设《中医养生》栏目,为方便大家学习,按照药方歌诀、组成、用法、功用、主治、方义顺序详细整理,一看就懂,方便养生,一人懂医,全家受益。欢迎抽时间常到《邯郸太极网》《中医养生》栏目来学习,不用购书,不用交费,随到随学,谁学谁受益。

自古武医不分家《汤头歌五、泻火之剂增辑(一)

紫雪丹

歌诀:

紫雪犀羚朱朴硝,硝磁寒水滑和膏,

丁沉木麝升玄草,更用赤金法亦超。

组成:磁石、寒水石、滑石、石膏各3斤,犀角屑、羚羊角屑、青木香、沉香(碎)5两,玄参、升麻各1斤,丁香(碎)1两,甘草(炙)8两,共十二味药组成。

用法:前四味药,用清水一石,煎至四斗,去渣,再将后八味药入前药汁中,再煎至一斗五升,去滓,再用朴硝十斤,硝石二斤,入前药汁中,微火煎,不住手搅,候至七升,投在水盆中,待半日欲凝时,再入麝香(研)一两二钱五分,朱砂(水飞)三两,搅匀,勿见火,待冷却成凝结如霜即成,用铅罐收藏,每服一至二钱,冷水调服。

功用:清热开窍,熄风止痉。

主治:热闭心包热盛动风证。高热烦躁,神昏谵语,痉厥,口渴,唇焦,尿赤便秘,舌红绛,苔干黄,脉数有力或弦数;以及小儿热盛惊厥。

本方证因热邪炽盛,内陷心包,热盛动风所致。心主神明,为君主之官,若温热之邪,内陷心包,侵扰心神,必然影响神明,导致神志异常,轻者烦躁不安,重则神昏谵语;邪热炽盛,充斥内外,以致高热。热盛伤津,则口渴唇焦,尿赤便秘。热盛扰动肝风,风火相煽,则为痉厥。小儿热盛痉厥,亦为邪热内陷心包,引动肝风而致。治当清热开窍,息风止痉为法。

方义:方中犀角(水牛角代)咸寒,主清心、肝经火热,善透包络之邪热;羚羊角咸寒,长于凉肝息风,为惊狂抽搐专药;麝香芳香开窍醒神,三药配伍,清热开窍息风,针对高热、神昏、痉厥而设。生石膏、寒水石辛而大寒,清热泻火,除烦止渴;滑石甘淡而寒,清热利窍,引热下行,三石并用,清泄气分大热;黄金重镇,有镇心安神、平肝息风,解毒之效;硝石、芒硝泻热通便,即原著所谓“服后当利热毒”,正如张寿颐所说:“重用二硝,则通地道,泄热下行,尤为釜底抽薪要诀,凡气火甚盛,有升无降诸证,尤为相宜”(《阎氏小儿方论笺正·卷下》)。玄参滋阴清热凉血;升麻清热解毒透邪。青木香、丁香、沉香辛温芳香,行气通窍,与麝香配伍,增强开窍醒神之功;朱砂、磁石重镇安神,朱砂又能清心解毒,磁石又有潜镇肝阳之功;甘草调和诸药。综合全方,共奏清热开窍、息风止痉之效。诚如徐大椿所言:“此乃坠热通关之剂,为火壅猝厥之专方。”(《徐大椿医书全集·杂病证治·卷一》)本方以金石重镇、甘咸寒凉与芳香开窍之品配伍,清热开窍,熄风止痉,而兼顾护阴液。

由于本药呈“霜雪紫色”,且药性大寒犹如“霜雪”,故取“紫雪”之名。

本方原用黄金百两,与诸“石”类先煎,虽有重镇之功,属否必用之品,尚待细究深研。或可以金箔及其廉价重镇之物代之。张寿颐诠释本方谓:方中“但犀、羚并用,在今日已是价值昂贵,而益之以黄金煎熬,贵而无裨实用,此乃方士之陋,惟以价重欺人,而不问其有用与否,亦是向来医药之一大弊。”后人理当遵法明鉴。

按:①本方为清热开窍镇痉的主要方剂,以高热烦躁,神昏谵语,痉厥,便秘,舌红绛苔干黄,脉数有力为辨证要点。脱证、虚证、小儿慢惊,非本方所宜,孕妇忌服。②如伴见气阴两伤者,宜用生脉散煎汤送服本方,或与生脉注射液同用。如热人营血可配用犀角地黄汤。③常用于流行性乙型脑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病毒性脑炎、重症肺炎、猩红热、化脓性感染等疾病的败血症期,肝昏迷及小儿高热痉厥、麻疹等发热性感染性疾病,属于热陷心包热盛动风者。

logo地址:/image/logo.gif
本站logo
版权所有:邯郸太极网     技术支持:博云网络
太极拳学会电话:15530082959
太极拳学会邮箱:hdtjw2017@163.com
冀ICP备2021020991号-1 冀公网安备13080202000725号

太极QQ群:956572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