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医养生 >> 浏览文章
自古武医不分家《汤头歌》(十五、泻火之剂•增辑)(二) 至宝丹
添加日期:2022-06-25     【字体:  

按:《汤头歌》是清朝医者汪昂编写,是中医爱好者和养生者必读之书。学习《汤头歌》的意义所在,就是哪里不舒服,通过认真学习,仔细辩证,照着药方抓药,问题就会轻而易举的解决。

学习《汤头歌》,有病自解决;上能孝敬长者,下保身体安康。弘扬中医传统文化,服务大众传播正能量。

《邯郸太极网》开设《中医养生》栏目,为方便大家学习,按照药方歌诀、组成、用法、功用、主治、方义顺序详细整理,一看就懂,方便养生,一人懂医,全家受益。欢迎抽时间常到《邯郸太极网》《中医养生》栏目来学习,不用购书,不用交费,随到随学,谁学谁受益。

自古武医不分家《汤头歌五、泻火之剂增辑(二)

至宝丹

歌诀:

至宝朱砂麝息香,雄黄犀角与牛黄,

金银二箔兼龙脑,琥珀还同玳瑁良。

组成:犀牛屑、玳瑁屑、琥珀(研)、雄黄(水飞)、朱砂(水飞)各1两,龙脑、麝香各1钱,牛黄5钱,金箔、银箔各50片、安息香1两半,共十一味药组成。(以无灰酒搅澄清,滤去杂物,慢火熬成稿)。

用法:上药研成细末,与安息香和匀制丸,如桐子大,每服3至5丸,每日1次,小儿量减。

功用:清热开窍,化浊解毒。

主治:痰热内闭心包证。神昏谵语,身热烦躁,痰盛气粗,舌绛苔黄垢腻,脉滑数。以及中风、中暑、小儿惊厥属于痰热内闭者。

本方所治各种病证,皆为痰热壅盛,内闭心包所致。心主神明,温热之邪炽盛,灼液为痰,痰热闭阻心包,故神昏谵语,身热烦躁,痰盛气粗;舌绛苔黄垢,脉滑数,均为痰热之征象;而中风、中暑、小儿惊厥,皆可因痰热内闭,而见神昏谵语,痰盛气粗,甚至时作惊厥等证。叶天士谓本方“舌绛而苔黄垢腻,中夹秽浊之气,急加芳香逐之”。治以清解热毒,芳香开窍,豁痰化浊之品。

方义:本方为痰热浊邪内闭心包之证而设。方中犀角(水牛角)清心凉血解毒;麝香芳香走窜,通达十二经,为芳香开窍之要药,两药相配,清心开窍,共为君药。安息香芳香透窍,直入心经,辟秽化浊;龙脑(即冰片)辛香开窍,清热辟秽,同助麝香芳香开窍;牛黄、玳瑁皆为寒凉之品,玳瑁镇心安神,清热解毒,熄风定惊,《本草纲目·卷四十五》云:“玳瑁清热解毒之功同于犀角,古方不用,至宋时至宝丹始用之也。”而牛黄具幽香之性,又善豁痰开窍,二药同助犀角清热凉血解毒,以上四药同为臣药。佐以朱砂重镇安神,清泄心火;琥珀镇惊安神;雄黄豁痰解毒;金箔、银箔镇心安神定惊,与朱砂、琥珀同用,重镇安神之功尤著,同为佐药。诸药相合,共奏清热开窍,化浊解毒之功。

至宝丹与安宫牛黄丸、紫雪皆为凉开的常用方,合称“凉开三宝”。但同中有异,“安宫牛黄丸最凉,紫雪次之,至宝又次之”。

(《温病条辨·卷一》)其中安宫牛黄丸长于清热解毒,尤宜于邪热偏胜之高热较重者;紫雪长于熄风止痉,尤宜于热盛动风之高热痉厥者;至宝丹中芳香化浊之品较多,长于芳香开窍,化浊避秽,尤宜于痰浊较盛之神昏较重者。

按:①本方为治痰热内闭心包证的常用急救药方。以神昏谵语,身热烦躁,痰盛气粗为辨证要点。因方中芳香辛燥之品较多,有耗液劫阴之弊,故阳盛阴虚之神昏谵语者不宜;孕妇慎服。②本方原用人参汤送服,以借人参之力扶正祛邪,启复神明,并可防其外脱,但以病情较重,正气虚弱,脉弱体虚者为宜;《局方》另有童子小便合生姜汁三、五滴化服一法,取童便益阴行瘀,姜汁和中祛痰止呕,故以痰热脉实者为宜。③常用于流行性乙型脑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脑血管意外、肝昏迷、中毒性痢疾,以及中暑、小儿抽搐等,证属痰热内闭心包证者。

logo地址:/image/logo.gif
本站logo
版权所有:邯郸太极网     技术支持:博云网络
太极拳学会电话:15530082959
太极拳学会邮箱:hdtjw2017@163.com
冀ICP备2021020991号-1 冀公网安备13080202000725号

太极QQ群:956572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