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医养生 >> 浏览文章
自古武医不分家《汤头歌》(二十、经产之剂·增辑)(七) 如圣散
添加日期:2022-09-07     【字体:  

按:《汤头歌》是清朝医者汪昂编写,是中医爱好者和养生者必读之书。学习《汤头歌》的意义所在,就是哪里不舒服,通过认真学习,仔细辩证,照着药方抓药,问题就会轻而易举的解决。

学习《汤头歌》,有病自解决;上能孝敬长者,下保身体安康。弘扬中医传统文化,服务大众传播正能量。

《邯郸太极网》开设《中医养生》栏目,为方便大家学习,按照药方歌诀、组成、用法、功用、主治、方义顺序详细整理,一看就懂,方便养生,一人懂医,全家受益。欢迎抽时间常到《邯郸太极网》《中医养生》栏目来学习,不用购书,不用交费,随到随学,谁学谁受益。

庞大明/整理

自古武医不分家《汤头歌二十经产之剂·增辑(七)

如圣散

歌诀:

如圣乌梅棕炭姜,三般皆煅漏崩良,

升阳举经姜栀芍,加入补中益气尝。

用法:乌梅、棕榈各1两,干姜1两半,共三味药组成。

用法:煅成炭,研末,每服二钱,乌梅汤送下。

功用:敛血止血,止崩漏。

主治:崩漏不止,血色淡而无血块。

方义:冲任虚寒为本方主证。方中棕榈涩能止血,乌梅酸能收敛,共为君药。臣以干姜温能守中。烧成炭能止血,故均煅黑。

附方:升阳举经汤

组成: 黑山栀、生姜。

用法:加大枣,水煎服。

功用:升阳补气,和营清火。

主治:劳伤脾弱,气虚不能摄血之崩漏,并见身热、自汗、短气、倦怠、懒食等。

logo地址:/image/logo.gif
本站logo
版权所有:邯郸太极网     技术支持:博云网络
太极拳学会电话:15530082959
太极拳学会邮箱:hdtjw2017@163.com
冀ICP备2021020991号-1 冀公网安备13080202000725号

太极QQ群:956572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