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太极名人 >> 浏览文章
太极宗师―杨健侯
添加日期:2018-05-01     【字体:  

    杨鉴、字健侯(1839――1917),杨禄禅季子,自幼随父习练太极拳,继承了杨式太极拳大架、太极拳中架、太极拳小架、太极拳提腿架、太极拳快架、太极四隅捶、太极四路炮捶、太极十三路炮捶、太极撩挎八卦掌、太极散手、太极一时短打,其中太极拳中架有四个套路,太极拳提腿架有两个套路,共计十五个套路。同时还继承了太极丹田功、太极点穴、挫骨、拿脉及太极器械等,练就一身好功夫。

    杨健侯,性情温和、待人和善,从不与人争长短,一直追随其父杨禄禅在北京教授太极拳。他教授太极拳的主要拳架是杨式太极拳传统套路中架中的杨手杨腿拳架和杨手阴腿拳架,为日后其子杨澄甫简化定型的杨式太极拳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实践和社会基础。

    杨健侯这一支派和杨班侯的那一支派相同,也是花开两枝。一支是由其长子杨少侯为代表的,全部继承了杨式太极拳传统系列拳架。因其性情暴烈,,时常将学生打跑,故授徒较少。另一支是由其季子杨澄甫为代表的,将传统的十五个套路的杨式太极拳,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与时具进,将杨式太极拳简化为五个套路,被人们称为杨式太极拳定型系列拳架,为杨式太极拳的发展开创了新局面。现在社会上流传的杨式太极拳大都是杨澄甫先生所定型的系列拳架。

    杨健侯不但在太极拳的继承方面有着显著的贡献,而且在太极拳理论研究方面同样贡献很大。他传下来的拳谱有《太极拳大架》、《太极拳中架》、《太极拳小架》、《太极拳提腿架》、《太极拳快架》、《太极四隅捶》、《太极四路炮捶》、《太极十三路炮捶》、《太极掌》、《太极一时短打》、《太极散手》、《太极刀》、《太极剑》、《太极对劈刀》、《太极抖枪》、《太极沾粘四枪》、《太极四散枪》、《太极掷摔四枪》、《太极十三枪》、《太极八枪五字诀》、《太极八枪用法》、《太极拳打手论》、《打手论解》、《手脚》、《身法》、《步法》、《太极歌》、《推手行工歌》、《用功歌》、《太极八字歌》、《太极八字歌解》、《大小太极解》、《秘歌》、《约言》、《用功之志》、《十不传》等太极拳拳谱。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document.oncontextmenu%3Dnew%20Function(%26quot%3Bevent.returnValue%3Dfalse%3B%26quot%3B)%3Bdocument.onselectstart%3Dnew%20Function(%26quot%3Bevent.returnValue%3Dfalse%3B%26quot%3B)%3B</script>

logo地址:/image/logo.gif
本站logo
版权所有:邯郸太极网     技术支持:博云网络
太极拳学会电话:15530082959
太极拳学会邮箱:hdtjw2017@163.com
冀ICP备2021020991号-1 冀公网安备13080202000725号

太极QQ群:956572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