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太极名人 >> 浏览文章
太极宗师――杨禄禅
添加日期:2018-07-01     【字体:  

/庞大明

杨福魁、字禄禅(1799―1872),直隶省广平府永年县(现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闫门寨人。家境贫寒,后随父移居广平府南关,与其父以售酶土、摆粮滩为业。禄禅自幼喜欢武术,经人说情,先拜于陈家沟陈氏在广平府开设的“太和堂”药店掌柜王昶先生门下学习太极拳(当时称“太极拳”或称“陈沟拳”)。事后不久,“太和堂”药店东家陈德瑚由怀庆府陈家沟到广平府“太和堂”药店视察,见杨禄禅聪明伶俐,仪表俊秀,天真可爱。当时陈德瑚已年过半百,膝下无子,对禄禅产生了怜爱之心,又在“太和堂”药店掌柜王昶的撮合之下,经杨禄禅父亲同意,将其收为义子。事情办妥后,陈德瑚给禄禅父留下银两,带禄禅回陈家沟。从此杨禄禅就住在陈德瑚家南院前庭,跟陈德瑚学习文化,同时陈德瑚又特聘陈家沟太极拳高手陈长兴(1771―1853)教授杨禄禅太极拳,(以上均根据“太和堂”药店家传“折子”而写)。

根据永年县志记载:“杨福同(魁)、字禄禅,南关人,家贫性和善,幼失怙恃,佣于‘太和堂’药店行为膳夫,行固河南温县陈家沟陈氏之业也。杨以聪明勤俭,故得主人欢,特荐之于陈家沟(见民国初年永年县志第186页)”。

十年后,陈德瑚喜得贵子陈本格、字备三。杨禄禅已长大成人,拳艺也学有所成,于此其间,陈德瑚以厚礼相赠,命禄禅返回故里。杨式太极拳就这样在“太和堂”药店这个摇篮的呵护下萌发和成长起来了。因禄禅念念不忘义父的养育之恩和长兴师的授艺之情,不断回陈家沟看望义父陈德瑚以及授艺恩师陈长兴。这就是人称杨禄禅三下陈家沟美谈实情。

杨禄禅在陈家沟跟陈长兴学的太极拳有五路拳、五路捶、一路一百单八势长拳、一路小四套以及散手、短打、亦是短打,共十五个套路。杨禄禅重视师承,但不拘泥于师承。他回到故里永年,在教拳实践过程中与当地习惯相结合,将陈式太极拳原有的套路名称根据拳势的特点,将套路名称改为太极拳大架、太极拳中架、太极拳小架、太极拳提腿架、太极拳快架、太极四路炮捶、太极四隅捶、太极十三路炮捶、太极撩挎八卦掌、太极散手、太极一时短打。其中太极拳中架有四个套路,太极拳提腿架有两个套路,共计十五个套路。

杨禄禅由陈家沟回永年时所带回的拳谱名曰《陈沟拳谱》,而永年“太和堂”药店从陈家沟带到永年的拳谱名称也为《陈沟拳谱》。因这两份拳谱内容不同,而名称相同,为将其区别开,笔者将永年“太和堂”药店的《陈沟拳谱》称为《太和堂太极拳谱珍藏本》,将杨禄禅的《陈沟拳谱》称为《杨禄禅太极拳谱》。

《太和堂太极拳谱珍藏本》内容有五套拳谱、五套捶谱、太极一百单八式长拳谱、太极小四套谱、太极散手谱、太极短打谱、太极亦是短打谱、太极拳经总歌、太极推手法、太极十八拿法、太极单剑谱、太极双剑谱、太极单刀谱、太极双刀谱、太极双锏谱、桓侯四枪谱、桓侯四枪对扎法、太极八枪谱、太极八枪对扎法、太极十三枪谱、太极二十四枪谱、太极二十四枪歌诀、太极二十四枪练法、旋风棍、盘罗棒、盘罗棒练法、大战朴镰歌诀、春秋刀诀。《杨禄禅太极拳谱》内容有太极一百单八式长拳谱、五套拳谱、五套捶谱、太极小四套谱、太极散手谱、太极短打谱、太极亦是短打谱、太极丹田行工法、太极裆行工法、太极顶劲行工法、太极圆行工法、太极上下行工法、太极进退行工法、太极开合行工法、太极出入行工法、太极领落行工法、太极迎敌行工法、太极缠丝行工法、太极背丝扣行工法、河图洛书合成缠丝劲行工法、太极点穴理、太极点穴法 、太极三十六穴、太极十二大穴时辰点穴秘诀叫门法、太极十二中穴点穴法、太极十二小穴点打拿法、太极十六挫骨法、太极二十四筋脉拿法等。

   杨禄禅从陈家沟回到永年就以“太和堂”药店少东家的身份,在“太和堂”药店内院开设拳场教授太极拳。后又经亲戚武汝清(1804――1887、时任清刑部奉天司主事、四川司员外郎、花翎二品衔)介绍到北京教授太极拳,从此,太极拳被人们所认识、接受,使太极拳这一民族文化瑰宝得以发扬光大。

logo地址:/image/logo.gif
本站logo
版权所有:邯郸太极网     技术支持:博云网络
太极拳学会电话:15530082959
太极拳学会邮箱:hdtjw2017@163.com
冀ICP备2021020991号-1 冀公网安备13080202000725号

太极QQ群:956572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