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太极新闻 >> 浏览文章
邯郸市太极拳学会2014年度工作总结
添加日期:2015-03-22     【字体:  

邯郸市太极拳学会

2014年度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计划

 

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正在向开放大学转型,标志着我国终身教育体系的构建又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社区教育是开放大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终身教育理念的一种重要实现形式。2010年,教育部将“教育部社区教育研究中心”设在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其后,许多地方政府相继把社区教育指导机构设在广播电视大学。2014528日,《邯郸市教育局关于依托市广播电视大学组建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的请示》(邯教呈字[2014]15号)获邯郸市人民政府批准,在邯郸广播电视大学设立“邯郸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负责全市社区教育工作的业务指导。国家把继续教育和社区教育的工作交给了广播电视大学,因此,开展社区教育是时代和国家赋予广播电视大学的新使命。邯郸市太极拳学会抓住这个时机,与邯郸广播电视大学强强联合,为邯郸杨式、武式太极拳发源地的太极拳普及推广又掀开了新的篇章。

特色教育是社区教育的一个发展方向;邯郸市太极拳学会充分利用“太极拳”这一邯郸地方特色文化和教育资源,开展社区教育工作的一个成功举措,是为适应社会和自身发展需要所进行的积极探索和大胆尝试。邯郸市太极拳学会在市社科联的领导下今年做了以下工作。

1、以邯郸市太极拳学会为核心,在邯郸市内及各周边县区成功建立社区太极拳辅导站,今年上年度发展社区太极拳辅导站11个,新增会员507名;下年度发展社区太极拳辅导站10个,增加会员467名;全年新建辅导站21个,新增会1474名,现已建立了7个社区太极拳辅导总站;现共有团体会员70个,个人会员5700名。社区太极拳辅导站现已辐射到武安市、磁县、邱县、临漳县、广平县、邯郸县、邯山区、丛台区、复兴区、峰峰矿区、主城市区各大公园、各大生活小区等,基本构成了邯郸的市、县、乡、村四级太极拳教学网络。

295上午,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亲临邯郸电大太极拳文化研修中心办公室慰问教师和调研指导工作。邯郸市太极拳学会会长庞大明向书记简要汇报了太极拳普及推广工作,高书记听完汇报后高兴地说:“我也练24式太极拳,学拳容易,打好不容易。”高书记对太极拳文化研修中心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鼓励大家要坚持弘扬太极文化,大力推进社区教育,促进全民健身。

3、今年参加了《中国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修订及其教学参考书编写工作。承担了河北广播电视大学《以太极拳传播为特色的社区教育之研究》课题。同时还承担了市社科联的《基于太极城建设的推广<简化太极拳>对策建议研究》课题。

4、为充分利用邯郸这一杨式、武式太极拳发源地的资源优势,提高邯郸市太极拳学会教学和社区太极拳辅导站人员整体素质,促进区域社会发展的教育活动,具有“全员”、“全程”、“全面”等特点,而以太极拳传播特色的社区教育,则是以太极拳及太极文化为主要教育内容的一种特色社区教育,意在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的学习需求,提高社区居民的生活品质。

5、庞大明先生编著的《杨式简化13势太极拳》、《杨式简化28势太极拳》教材于20143月由河南省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6927在邯郸国际会展中心进行社区太极拳辅导站太极拳及武术段位套路展示,参加人员500余名。

71129在邯郸电大成功举办了 “2014第二届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太极文化研修中心太极拳大赛”,有7个太极拳辅导总站、51个社区太极拳辅导站,1650名队员参赛。大赛设有太极拳套路、太极剑、太极刀等11项目。开幕式由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太极文化研修中心常务副主任王立涛主持,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太极文化研修中心主任李守新致欢迎词,出席开幕式的领导有邯郸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侯华梅,市政府副秘书长丁向平,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吉星,市教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杨华云,市体育局局长曹淑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武鸿雁,邯郸日报社纪检组长刘美新,丛台区副区长韩恺,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太极文化研修中心副主任、邯郸市太极拳学会会长庞大明以及邯郸广播电视大学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大赛由邯郸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侯华梅宣布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新闻媒体有河北电视台、邯郸日报、邯郸晚报、燕赵都市报、邯郸电视报、中原商报、河北工人报、河北农民报、健康导报、邯郸太极网等,全市61个社区太极拳辅导站派出的参赛队员780余人。

 1219,侯华梅副市长在《关于中央电大太极文化研修中心第二届太极拳大赛的工作总结报告》上批示:“要总结经验,提高水平,打造品牌”。

2015年度工作初步设想

2015年度,我们将要以更大的努力和热情开展邯郸市太极拳学会工作。拟新设社区太极拳辅导站20个,新增会员1700名左右。举办一次社区太极拳辅导站太极拳交流会;举办一届“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太极文化研修中心太极拳大赛”;举办二期太极拳段位培训班。进一步做好社区教育、太极(拳)文化重点学科建设,为太极城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在明年迈出新的步伐,做出新的贡献。

            

 

邯郸市太极拳学会

                                      2014年12月24

logo地址:/image/logo.gif
本站logo
版权所有:邯郸太极网     技术支持:博云网络
太极拳学会电话:15530082959
太极拳学会邮箱:hdtjw2017@163.com
冀ICP备2021020991号-1 冀公网安备13080202000725号

太极QQ群:956572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