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太极新闻 >> 浏览文章
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太极文化研修中心成功举办2020年第一期《太极推拿与健身公益讲座》
添加日期:2020-08-11     【字体:  

现实中,学习太极拳大多数是以健身为主,对太极拳推拿与健身尤为感兴趣,为普及推广太极推拿与健身知识,帮助社区太极拳辅导站会员早日摆脱疾病的困扰,增加预防知识,达到健身目的,科学合理的锻炼身体,太极文化研修中心与邯郸市太极拳学会联合举办2020年第一期《太极推拿与健身公益讲座》,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受到了社区太极拳辅导站学员们的高度赞扬。

社区太极拳辅导站会员大多在60岁左右,由于他们在平凡工作岗位上爱岗敬业独当一面,生活节奏快,时间紧,工作压力大,几十年如一日,不管是在办公室伏案工作的,还是在生产一线体力劳动者,在不同程度上都出现或多或少的身体透支现象,处于亚健康状态,只是表现在身体不同部位而已。退休后,尽管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但还是被颈椎、胸椎、腰椎、肩、肘、腕、髋、膝、踝等疾病所困扰,时常痛苦不堪,情绪低落,萎靡不振,精神沮丧,甚至自暴自弃。

7月25日,太极文化研修中心与邯郸市太极拳学会联合举办2020年第一期《太极推拿与健身公益讲座》,由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太极文化研修中心副主任、邯郸市太极拳学会会长庞大明主持;由邯郸卢式太极拳协会秘书长,卢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王新成担任主讲;国家二级按摩师新成太极推拿工作室主任权玉芹担任助教。

当王新成先生站在学员面前时,大家不约而同地感到诧异。因为新成先生的名气太大了,人送绰号“神手王一推”,传说中的“神手王一推”不但太极推手技艺高超,推拿术更是技压群芳,应该是一鹤发童颜,白须捶胸,手持一把折扇的老翁。但眼前站着的是一位温文尔雅,眉清目秀,带着一副黑框眼镜,身穿一身合体的白色中式服装,脚蹬一双绣着太极图黑色平底布鞋,显得格外精神利落,给人一种平凡而和蔼可亲的感觉。说是一名任课老师可当之无愧,如客座《太极推拿与健身公益大讲堂》,与社会上相传“神手王一推”的个人想象从直观感不免有些落差,有些人带着半信半疑复杂的心态倾听者这位年轻有为“神手王一推”的精彩演讲。

《太极推拿与健身公益讲座》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颈椎、胸椎、腰椎、肩、肘、腕、髋、膝、踝结构;第二部分:这些部位在什么状态下容易出现问题,平时对这些部位怎样自我保健和注意事项等常识;第三部分:体验。讲座共用一小时,时间安排:第一、二部分半小时,第三部分半小时。

《讲座》的第三部分是“体验”。由于学员多,在课堂上也没有床,不方便检查“腰椎”,除“腰椎”之外,规定每人在“颈椎、胸椎、肩、肘、腕、髋、膝、踝”部位只能体验一项。

有句广告语放在这里那就太恰如其分不过了,“广告做得好,不如看疗效”。有些人对“神手王一推”这个绰号持将信将疑的态度,但到体验这个环节却把他们佩服的五体投地,使他们自觉不自觉地伸出大拇指赞扬:“真神!妙手回春!”

第一位体验者自述:“肩周炎,有两个多月了,除吃药、按摩,还把单杠拉拽肩关节配合治疗,不见好转,反而疼的更为厉害了”。

新诚先生让其坐下,手搭其肩部轻轻抚摸探病,不足半分钟笑着说:“你不是肩周炎,是半脱臼,把单杠不但不会缓解疼痛,相反还会加重病情”。体验者疑惑地望着新诚先生说:“不是肩周炎?你只用手这么一摸,就能说不是肩周炎?”新诚先生一面点头,一面笑着回答:“对,就是用手给你检查,你坐好,把肘弯起来,放松”,之见新诚先生在体验者的身后用双手托住体验者的肘部,轻轻向上一托,只听“咔”的一声。问体验者:“还疼不疼了?”体验者用怀疑的目光看着新诚先生,将胳膊反复抬起、落下,又向前转了几圈,向后转了几圈,惊讶的说:“哎!神了耶,神了!真的不疼了耶!”体验者翘起大拇指接着说:“真的神了耶,真不愧为是‘神手王一推’哎!”

新诚先生给体验者从查病到治病也就两三分钟的时间,学员们都在围观着,亲眼目睹这梦幻般的诊病治病。先前持怀疑态度的人也争先要求体验。

第二位体验者自述:“时常感到颈椎难受,到医院检查拍片,大夫说没有问题,但就是难受,吃药也不管用”。

新诚先生让体验者落座,手放在其颈部两侧轻轻地触摸探病,很快,新诚先生用手按住体验者颈部右侧的病灶问:“这个地方疼吧?”体验者倒吸了一口气说:“呀!疼!这里疼!”“病就在这里,现在这种病比较多见,一般都是在床上斜躺着看手机,或者头枕着沙发扶手看电视造成的”。“嗯,我喜欢躺在沙发上,枕着扶手看电视”,体验者回答道。“这种习惯要改,不然以后还会对颈椎造成损伤”。新诚先生边说边让体验者把头向右扭,只见他右手托住体验者下巴颏儿,左手扶着其后脑勺,轻轻地向回一转,“咔”的一声响。然后,新诚先生按住原病灶区问体验者:“这还疼吗?”“不疼了!不疼了!好神奇哦!真的好了!”体验者一边左右、上下活动者脖子,一边兴奋喊着。

半个小时,30多名学员逐一体验了一遍,体验者无不被新诚先生精湛的《太极推拿术》所折服。

体验结束,大家纷纷要求与新诚先生合影留念,并诚挚的感谢太极文化研修中心和邯郸市太极拳学会组织的这期《太极推拿与健身公益讲座》,希望以后多安排这样的《讲座》,让太极文化能给祈求健康人们带来更多的福祉。

logo地址:/image/logo.gif
本站logo
版权所有:邯郸太极网     技术支持:博云网络
太极拳学会电话:15530082959
太极拳学会邮箱:hdtjw2017@163.com
冀ICP备2021020991号-1 冀公网安备13080202000725号

太极QQ群:956572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