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太极拳古谱 > 武式太极拳拳谱 >> 浏览文章
郝月如太极拳拳谱之太极拳身法要点
添加日期:2004-12-06     【字体:  

太极拳身法主要有:涵胸、拔背、裹裆、护肫、提顶、吊裆、松肩、沉肘、腾挪、闪战、尾闾正中、气沉丹田、虚实分清共十三条。
1、何谓涵胸?
曰:心以上为胸。胸不可挺,要往下松,两肩微向前合,谓之涵胸。能涵胸,才能以心行气。
2、何谓拔背?
曰:两肩中间脊骨处,似有鼓起之意,两肩要灵活,不可低头,谓之拔背。
3、何谓裹裆?
曰:两膝着力,有内合之意,两腿如一条腿,能分虚实,谓之裹裆 。
4、何谓护肫?
曰:两肋微敛,取下收前合之势,内中感觉松快,谓之护肫。
5、何谓提顶?
曰:头颈正直,不底不昂,神贯于顶,提挈全身,谓之提顶。
6、何谓吊裆?
曰:两股用力,臀部前送,小腹有上翻之势,谓之吊裆。
7、何谓松肩?
曰:以意将两肩松开,气向下沉,意中加一静字,谓之松肩。
8、何谓沉肘?
曰:以意运气,行于两肘,手腕要能灵活,肘尖常有下垂之意,谓之沉肘。
9、何谓腾挪?
曰:有动之意而未动,即预动之势,谓之腾挪。
10、何谓闪战?
曰:身、手、腰、腿相顺相随,一气呵成,向外发出,劲如发箭,迅如雷霆,一往无敌,谓之闪战。
11、何谓尾闾正中?
曰:两股有力,臀部前收,脊骨根向前托起丹田(小腹),谓之尾闾正中。
12、何谓气沉丹田?
曰:能做到尾闾正中、涵胸、护肫、松肩、吊裆,就能以意送气,达于腹部,不使上浮,谓之气沉丹田。
13、何谓虚实分清?
曰:两腿虚实必须分清。虚非完全无力,着地实点要有腾挪之势。腾挪者,即虚脚与胸有相吸相系之意,否则便成偏沉。实非全然占煞,精神贯于实股,支柱全身,要有上提之意。如虚实不分,便成双重。
logo地址:/image/logo.gif
本站logo
版权所有:邯郸太极网     技术支持:博云网络
太极拳学会电话:15530082959
太极拳学会邮箱:hdtjw2017@163.com
冀ICP备2021020991号-1 冀公网安备13080202000725号

太极QQ群:956572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