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太极拳友 >> 浏览文章
广采博取 转益多师
添加日期:2004-12-06     【字体:  

作者 杨成才     

      因出书要拍摄一套杨式太极拳照片,使我有机会认识了庞大明先生。庞先生身体敦实,微膀,态度诚恳谦虚,让人感到十分亲近。他讲起太极拳艺术,滔滔不绝,如数家珍。共同的武术世界,使我们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许多。
      庞大明先生祖籍山东潍坊,生活在河北邯郸。齐鲁、燕赵古老文化的熏陶,再加上中医大学专科的教育,使他对人体结构、脉络、气血、筋骨关节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且有较深刻得了解。
      庞先生的太极生涯,始于那场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他学业未完,就下乡去接受再教育。当时大明身材不高,人又瘦弱。一次田间劳动,几个当地的小青年对这位城里来的弱小知青说三道四,戏弄侮辱,以至打打出手。无端的受辱,加上山东人不甘示弱、勇敢奋进的豪迈个性,在他年轻的心灵里,播下了习武健身的种子,也播下了精心研究、深入探索太极艺术的希望。
      1976年,他返城供职于邯郸百货站。工作之余,利用在校时习练的太极拳,常与一些习武健身的拳友相互切磋,慢慢便与太极拳结下了不解之缘。一次,一伙小流氓围着一名妇女进行挑衅,血气方刚的庞大明先生一个箭步冲上去,三拳两脚,把小流氓打的逃之夭夭。锋芒初试,庞大明习武练拳的热情更加高涨,此一发而不可收。
      他先后跟傅宗元、傅钟文、赵斌三位老师学习杨式太极拳杨澄甫所定型的85式太极拳、37式太极拳、太极长拳、太极散手系列拳架及器械;跟林金声先生学习杨班侯所传下来的太极拳大架、太极拳中架、太极拳提腿架、太极拳快架、太极拳小架、太极撩挎八卦掌、太极四玉捶、太极四路炮捶、太极十三路炮捶、一时短打系列拳架及太极剑、太极刀、太极四刀、太极四枪、太极十三枪;跟吴文翰老师学习武式太极拳传统套路;跟陈伯祥老师学习陈式小架太极拳。功夫不负有心人,如痴如醉的钻研,无悔无倦的执著追求,广采博取,转益多师,使大明先生集陈、杨、武三家太极拳于一身,得三派四门真传。傅钟文先生看了庞大明的太极演练,赞誉他是“太极王子”;赵斌先生亲笔为他题词:“杨式太极正宗”(见《杨式太极拳用法解要》一书插图)。
      庞大明先生在太极拳的研究和探索上,倾注了大量心血,曾先后在《武术健身》、《武魂》、《武林》、《少林与太极》、《精武》、《太极通揽》、《太极》等杂志上发表了多篇文章,引起了太极界的瞩目。1995年在“第三届中国・永年国际太极拳联谊会”上,他的《杨班侯太极拳》录象带在海内外产生了一定影响;他撰写和示范的《武式太极拳传统套路》教学录象带,于1997年由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填补了武式太极拳没有教学带的空白;他撰写的《杨式太极拳使用法解要》一书,于1998年由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书中对杨式的85式太极拳拳架和37式太极拳拳架做了详细的讲解,其中37式太极拳在杨澄甫1931年出版的《太极拳使用法》一书之后,是第一次公开的,其叙述明晰、图文并茂,在理论上对太极拳的24种劲也做了较为详细的讲解,同时,在这本书中还附有一直在杨式太极拳传人手中秘传的四个拳谱,打破了社会上杨式太极拳没有理论的传说。他说将在以后的杨式太极拳书中陆续把两个秘本公开。吴文翰老师对大明先生的文章和拳艺评价很高,认为其难能可贵之处在于能文能武,不是做江湖拳师,而是要做文武兼修的新型太极拳家。
      庞先生虽得四家太极真传,仍虚心求教于人。他牢记各位老师“艺无止境”的教诲,以“身在武林,不入江湖。虚心虔练,广交朋友”为座右铭。他曾多次应国内外拳友之邀赴蒙古的乌兰巴托、俄罗斯的莫斯科和白俄罗斯的明斯克等地传授拳艺。日本、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瑞典、德国等拳友也常来拜访研艺。庞先生先后曾担任中国・永年国际太极拳联谊会副秘书长、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联谊会副秘书长、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交流大会副秘书长、邯郸市武协副主席、邯郸杨班侯太极拳研究会理事长、邯郸市太极拳学会会长(法定代表人)、北美武(郝)式太极拳总会海外顾问、《邯郸武术志》副总编、《太极通揽》杂志副主编、《太极》杂志特邀编委,并被国际太极拳联谊会评定为太极大师称号,大明先生由于在组织第五届中国・永年国际太极拳联谊会中有突出贡献,给予记功表彰。同时被《国魂》等二十多种国内外大型辞典收录。
      1995年9月,新加坡拳友王黎曼先生到邯郸向庞先生提出:“能否为下肢残疾的人编排一套坐在轮椅上就能演练的太极拳”,王先生还预先为这套拳名为“轮椅太极拳”。这实在是一个难题,因为不用双腿的太极拳还不曾有过。如果是单为锻炼身体编排一套“太极操”或“太极健身舞”之类的运动那很容易,但是要编排一套拳那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因为“拳”就是拳,它与“操”和“舞”是截然不同的两回事,不能混二为一。所谓“拳”在过去称为“功夫”,现在称为“武术”,不管是“功夫”还是“武术”,它们的目的不单是锻炼身体,更重要的是应用。而轮椅太极拳正是要求为没有双腿或不便有双腿的太极拳爱好者编排的,如果这套拳能编排出来,那将是一个奇迹。庞大明先生被这一奇特的想象吸引了,他要用自己的所学所练,为那些不便于用腿练习太极拳的朋友创造这一奇迹。
      庞大明先生经过深思熟虑,知难而进,向新加坡拳友郑重承诺:“两年后,你来摄制‘轮椅太极拳’录象片”。
从此,庞先生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查找、翻阅、研究了多家太极拳谱,认真揣摩《太极十三势行功要解》,深入研究和运用动静功的原理,针对长期从事脑力劳动者活动量小的健身需要,从轮椅太极拳到坐势太极再到气功太极以及武术功夫,富有哲理的联想和源于医学科学的大胆实践,将太极拳与气功、中医按摩、经络学融合到一起,找到了没有腿或不用腿照样可以练习太极拳的“轮椅太极拳”的行功要点:靠丹田内转,劲发于长强(穴),行于脊椎,主宰于腰,与动静气功相结合,或动腰部,靠脊椎蠕动,颈椎转动,以意行气,达四肢百骸。该拳式以健身防身于一体,拳势简便、易学、易练、得气快,占用场地小,只需要一个座位的地方。得气后气不外散,收势与气功的收功方法相同。
      寻觅“轮椅太极拳”的拳理是庞大明先生劳心伤神,而创编此拳的36式套路,更耗费了他大量的精力和时间。
      首先,庞先生必须舍却传统太极拳蹬之于足、行之于腿、纵之于膝的行功要诀,而设身处地的为坐在轮椅上演练太极拳者着想。为便于演练,他把该拳架编排成三十六个动作,划分为六小节,并根据太极周而复始的原理,使套路的收势变为起势,这样,演练者可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和时间,整套连贯起来演练一遍和数遍。
      其次,“轮椅太极拳”必须做到形似太极拳,显内功,无拙力。庞先生最终编排确定的36式6小节的“轮椅太极拳”舒展大方,连贯顺遂。该拳架采各门太极拳所长,多处显现各派太极拳风格、韵味。当庞先生演练到“大鹏展翅”、“披身合手”的拳势时,你会感受到杨班侯太极拳的影子;当他演练到“撩佛袖”、“揽雀尾”时,你会看到杨澄甫拳架的身形;当演练到“桓侯擂鼓”时,你还会领略到武式太极拳一时短打的简捷明快……。
      庞先生独创的《轮椅太极拳》已在国内外太极拳界产生了巨大影响。

logo地址:/image/logo.gif
本站logo
版权所有:邯郸太极网     技术支持:博云网络
太极拳学会电话:15530082959
太极拳学会邮箱:hdtjw2017@163.com
冀ICP备2021020991号-1 冀公网安备13080202000725号

太极QQ群:956572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