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太极拳友 >> 浏览文章
太极拳内中药秘方“神宝散”现世
添加日期:2016-08-08     【字体:  

一代太极宗师杨禄禅继承 传承三百余年

/陶然

传承自河南陈家沟,经一代太极宗师杨禄禅继承,三百余年多代秘传的太极拳门内中药秘方“神宝散”惊现世人。秘方经现持有人陈式太极拳第十九代传人、杨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武式太极拳第六代传人庞大明先生正式授权后,开发而成杨式太极酒,典雅高贵的外形、滑润劲道的口感,“神酒”一经面世即引发世人瞩目。

■随太极拳谱秘传300余年

相传由古圣伏羲悟太极、画八卦。太极始于无极,分两仪。由两仪分三才,由三才显四象,演变八卦。太极拳是依据阴阳之理、中医学、中药学、武术文化逐渐形成的一套有阴阳性质、符合人体结构、大自然运转规律的一种拳术。而太极拳文化则以太极拳为载体,集“太极文化”、“武术文化”和“中医学、中药学”之大成的一门独立、系统、完整的文化体系。具体些说,含有阴阳学说、五行学说、八卦学说、河图、洛书文化、十天干、十二地支、二十四节气、武术文化、中医学、中药学等诸多元素。

太极拳是东方文化的瑰宝。究太极拳起源,据武式太极拳第二代传人李亦(18321891)在《太极拳小序》中写道:太极拳不知始自何人,其精微巧妙,王宗岳论详且尽矣。后传至河南陈家沟陈姓,神而明者,代不数人 。作于《光绪辛已中秋念六日》,即188186日。这是最早谈太极拳源流方面的记载。李亦是杨禄禅同郡人,又受教于武式太极拳创始人武禹襄,武禹襄太极拳始受教于杨禄禅,所以这种说法应为事实。

陈式太极拳第十六代传人陈鑫(18491929),字品三,在《陈氏太极拳图说自序》中写道:古人云。莫为之前。虽美而弗彰。莫为之后。虽盛而弗传。此传与受之两相资者也。我陈氏自陈国支流山左派。衍河南始于河内而卜居。继于苏封而定宅。明洪武七年。始祖讳卜耕读之余。而以阴阳开合。运转周身者。教子孙以消化饮食之法。理根太极。故曰太极拳 。作于民国八年干支纪年己未年九月九日书,即 1919年九月九日。与李亦《太极拳小序》之意大体相同。

陈式太极拳第十八代传人陈照丕(18831972年),字绩甫,在《陈氏太极拳汇宗自序》中写道:明洪武七年,余始祖卜,由山西洪洞县大槐树迁居河南温县常阳村。兹因我族生死繁衍,逐以陈家沟易名。西距城十里,背负一岭,名为清风岭。当时,内匿匪类甚多,扰却村民,官兵莫敢捕。余始祖以夙精太极拳,慨然奋起,率子弟及村中少壮百人,攻入匪穴,歼之后一方得安。作于民国2459日,即193599日。也与李亦《太极拳小序》之意大体相同,故这些太极拳起源资料应为事实。

杨禄禅到陈家沟学习太极拳的时期,正是陈式太极拳向前发展的又一个高潮阶段。陈式太极拳在《太极拳十三势》的理论基础指导下,逐渐形成了陈式太极拳大圈架和陈式太极拳小圈架。杨禄禅学拳正处在太极拳发展变革时期,在这种氛围影响下,根据个人心得体会,在完整继承《太极拳十三势》的理论基础上,容大圈、中圈、小圈于一体,独树一帜,形成了自己独立、完整、系统的一门太极拳文化学科。

相传杨禄禅在北京授拳时,因弟子多为王公贵族,他们生活奢侈而体弱多病,又不耐艰苦。杨禄禅考虑到这些人的身体素质和保健需要,将太极拳老架中的一些高难度动作,如跳跃、跌叉、震脚等,改作不跳、不跌、不速、不震,或缩小动作,使姿势较为简单,动作柔和易练,既适合穿长衫、留辫子的人练习,又有益于健身,后被推崇为“杨式太极拳”。当时的武术传人杨季子在诗中,写有“谁料豫北陈家拳,却赖冀南杨家传”的句子在民间传扬。

杨禄禅在京授拳时,光绪皇帝的老师翁同和大学士观其精妙的武艺后大加赞赏:“杨进退神速、虚实莫测、身似猿猴、手如运球,犹太极浑圆一体也。”并书赠对联“手捧太极震寰宇,胸怀绝技压群英”相祝贺。自此,他所创之“杨式太极拳”名满天下,使太极拳从民间武术登上了华夏武术的大雅殿堂,成为国粹。杨禄禅也被称为“中国历史上有记载的第一个将太极武术传播并发扬光大的人。”

“杨式太极拳”创始人杨禄禅不仅是一名太极拳高手,在中医药方面也是一名杰出的专家。早在清末民初时,河南温县陈家沟陈德琥在河北广平府开设的“太和堂”药店和北京“同仁堂”药店、天津“达仁堂”药店齐名,因三个药店都有自己的秘方绝技,在社会上都享有盛名。据民国初年《永年县志》记载,杨禄禅曾在位于广平府(今永年广府)的“太和堂”分店做膳夫。后得东家陈德琥赏识,收为养子,带到陈家沟学习文化及中医药知识,并在武艺上受太极拳高手陈长兴真传。据永年“太和堂”家传折子记载,杨禄禅即将回故里之际,陈长兴赠他陈家沟拳谱一套,拳谱中有练功外洗药、内服药、红伤药、骨科等秘传百年的药方,而“神宝散”正是其中之一。

■承“太和堂”之精髓得以完善

杨禄禅回到永年后以少东家的身份,一面在“太和堂”药店二进院内设场教授太极拳,一面协助太极拳启蒙老师王昶打理药店工作,同时,又在秘传拳谱的原练功外洗药、内服药、红伤药、骨科等秘方的基础上,将“太和堂”药店秘传的外洗药、内服药、红伤药、骨科、补气血养生等秘方也纳入太极拳“门内”,这也是杨禄禅对太极拳文化进一步完善所做的重大贡献。

“神宝散”等秘方随太极拳谱,在杨禄禅之后人中先后传承,其子杨班候同样宽容大度,传至外姓弟子李万成。据“杨式太极拳”门内相关资料记载,李万成全面继承掌握了杨班侯所传的系列拳架和刀、剑、枪器械等传统套路,是杨家人外出后永年杨式太极之高手。李万成母亲为杨班侯的“奶妈”。李万成自幼丧父,家道清贫,其母便给杨家作佣人,母子二人长期吃住在杨家。杨班侯得子较晚,也视李万成为自家儿子,不时给他传授功夫,如此得天独厚的条件使李万成的拳艺终至大成。杨班侯不仅将太极拳艺倾囊相授,就家传的两本太极拳谱既《陈家沟拳谱》,也交由李万成收藏。随后,拳谱由李万成又传至得真传弟子林金声,林金声又传至庞大明。

邯郸市太极拳学会会长庞大明先生介绍,他从林金生先生所传承下的秘方之一《太极拳点穴秘谱》练功外洗药秘方,也在由他撰写的《杨式太极拳阐秘》一书中首次公开。青年时代的庞大明偶遇杨式太极拳第四代传人傅宗元,并拜师入门学得杨澄甫杨式太极拳(85式)定型系列拳架的5个套路,傅宗元老师向他讲解杨健侯(杨禄禅之季子)编订的杨式太极拳(81式)传统套路系列拳架的5个套路与(85式)定型系列拳架的5个套路之异同。

经傅宗元推荐,庞大明从杨班侯(杨禄禅之次子)隔代弟子林金声处学习杨式太极拳老架(108势)系列拳架的15个套路;又拜武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吴文翰先生为师,学习武式太极拳传统套路;经永年太和堂药店第七代传人(陈家沟陈姓第十八代传人)陈萍老先生推荐到陈家沟,拜陈式太极拳第十八代传人陈伯祥先生为师,系统地学习了陈式太极拳小架等。如此丰富的拜师经历,使得庞大明成为陈式太极拳第十九代传人、杨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武式太极拳第六代传人。

■研发秘方“杨式太极酒”闻世

“林老师是个非常严厉的人,教拳时要求很严格。”庞大明说道。上个世纪70年代,庞大明跟随林金声先生学拳,曾因练功偷懒被老师训打,致使他右腿肌肉拉伤,当天他忍着剧烈疼痛,仅用左脚骑自行车从广府古城回到邯郸市区。同时,庞大明也告诉者,他在跟随林先生学拳获授的20多个杨式太极拳“门内”秘方,40多年来秘方一直广泛在太极拳门内应用,其中含有“神宝散”秘方。

据庞大明先生介绍,“杨式太极拳”门有“神宝散”、“上清丸”、“上清枕”、“肿消散”等诸多秘方,原本只用于门内练功所用。据秘传拳谱记载,门内弟子在学习杨式太极拳老架大架子时,由于该系列拳练习耗费体力巨大,因此一般人练习都需用“神宝散”调养身体至少半月之久,方可熬过艰苦的练拳过程,修得正宗拳术。

同样,庞大明先生在教授传承太极拳的同时,也不时在运用多种秘方,为徒弟们补气、养伤、治病。庞大明就曾有一名弟子,因工作过度劳累,精力不足而无法练拳,后服用“神宝散”配方补充元气,恢复健康体质,进而能学练更高深的太极拳术。此外,庞大明的入门弟子李四壮就曾因手上的腱鞘囊肿苦闷,他发现后关心询问,得知李四壮已被腱鞘囊肿折磨已久,并已联系好医生准备动手术,他立即依据秘方,为李四壮配制了“肿消散”服用,李四壮在经过一段时间服用后,顽疾痊愈。“这些中药秘法应得到开发,让更多的人享用,这也是传播太极拳文化的重要一部分。”受益于这些秘方的拳友们劝说庞大明道。

俗话讲“酒香不怕巷子深”,由于杨式太极拳门内秘方药效明显,声名远扬而引得众多商业巨亨慕名而来,有人表示愿意出巨资购买,被庞大明一一拒绝,但也有有志之士“三顾茅庐”洽谈共同开发。

“弘扬杨式太极拳文化,使传承的秘方让人们享用,我认为这样做很有必要。”杨式酒业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说道。他告诉记者,在亲身服用杨式太极拳门内诸多秘方药后,感觉对身体十分有益,遂多次登门与庞大明商议,决定一起将补充元气的药方“神宝散”开发。因“神宝散”可制为粉剂和药丸,或用水煎和酒泡均可,于是他们决定将其制作成药酒,取名为“杨式太极酒”。

据了解,“杨式太极酒”由30多种天然中食药,秉承传统古方纯手工炮制而成,纯天然,无添加,无勾兑,有抗疲劳、滋阴补阳、活血通络、固本培元、养肾护肝、安神补心、祛风活血、生精润燥、养胃润肺、壮筋骨、增功力、延年益寿、增强性功能等有奇效,首先“杨式太极酒”在太极拳门内广泛流传饮用,使用期间还发现“神宝散”对诸多其它病症也有非常好的作用。

20149月,“杨式太极酒”正式投放市场,就引起众多市民关注饮用,销量逐日逐月激增,现分为简装、普装、精装和罐装四种类型,可供不同阶层人群购买选用。

 

logo地址:/image/logo.gif
本站logo
版权所有:邯郸太极网     技术支持:博云网络
太极拳学会电话:15530082959
太极拳学会邮箱:hdtjw2017@163.com
冀ICP备2021020991号-1 冀公网安备13080202000725号

太极QQ群:956572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