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太极养生 >> 浏览文章
杨式太极拳文化及渊源
添加日期:2015-02-11     【字体:  

杨福魁、字禄禅(1799―1872)是广平府永年县闫门寨人。家境贫寒,后移居广平府南关,与其父以售酶土、摆粮摊为生。后在“太和堂”药店内做杂工,闲时跟着“太和堂”药店掌柜王昶学太极拳。

“太和堂”药店东家陈德瑚由怀庆府陈家沟到广平府“太和堂”药店视察,见杨禄禅聪明伶俐,仪表俊秀,天真可爱。当时陈德瑚已年过半百,膝下无子,对禄禅产生了怜爱之心,又在王昶的撮合之下,经杨禄禅父亲同意,将其收为义子。事情办妥后,陈德瑚给禄禅父留下银两,带禄禅回陈家沟。从此杨禄禅就住在陈德瑚家南院前庭,由陈德瑚特聘陈家沟太极拳高手陈长兴教授太极拳,同时跟陈德瑚学习文化(以上情节根据“太和堂”药店家传“折子”撰写)。

根据永年县志记载:“杨福同(魁)、字禄禅,南关人,家贫性和善,幼失怙恃,佣于‘太和堂’药店行为膳夫,行固河南温县陈家沟陈氏之业也。杨以聪明勤俭,故得主人欢,特荐之于陈家沟”(见民国初年永年县志第186页)。

十年后,陈德瑚喜得贵子陈本格、字备三。这时杨禄禅也已长大成人,在文上跟养父陈德瑚学有所成,在武上也深的师父陈长兴真传,于此,陈德瑚命禄禅返回故里到“太和堂”药店协助掌柜王昶大理业务,学习医药知识,继承家业。临别时,师父陈长兴赠杨禄禅《陈家沟拳谱》一套。拳谱中有练功外洗药、内服药、红伤药、骨科等秘方,其中《太极拳点穴秘谱》练功外洗药秘方于2007年由笔者撰写的《杨式太极拳阐秘》一书中首次公开(319页)由人民体育出版社出版发行。

在清代、民国时期,永年“太和堂”和北京“同仁堂”、天津“达仁堂”齐名,因为这三个药店都有自己的秘方绝技,在社会上都享有盛名。每年祁州(今安国市)药市开市时,这三个药店必须到齐后才能开市,缺一都不可。

杨禄禅奉养父陈德瑚之命,以“太和堂”药店少东家身份协助药店掌柜王昶打理业务,在打理药店工作的同时又将“太和堂”药店秘传的外洗药、内服药、红伤药、骨科、补气血养生等秘方也纳入太极拳门内,这也是杨禄禅对太极拳文化进一步完善所做的又一重大贡献。

杨式太极拳第四代传人林金声,在上个世纪70年代传给笔者20多个门内秘方,除在书中公开的秘方外,其它部分秘方40多年来一直广泛在门内应用,用杨式太极“肿消散”治愈了很多因练功或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手指、腕、肘、肩关节,脚指、腕、膝、胯关节受伤的拳友及门人;用杨式太极“上清枕”、“上清丸”对高血压患者有较满意的治疗效果;用杨式太极“神宝散”治愈了很多因气血不足引起的身体乏力患者,在门内使用期间还发现“神宝散”对诸多其它病症也有非常好的作用。杨式太极“神宝散”深受太极拳界朋友的青睐,根据广大太极拳友的要求,邯郸市太极拳学会委托邯郸市杨式酒业销售有限公司对“神宝散”进行开发。

“神宝散”秘方已在杨式太极拳门内秘传200多年了,此方由30多种天然中食药,秉承传统古方纯手工炮制而成。纯天然,无添加,无勾兑。“神宝散”是抗疲劳、滋阴补阳、活血通络、固本培元、养肾护肝、安神补心、祛风活血、生精润燥、养胃润肺、壮筋骨、增功力、延年益寿之奇方。杨式太极拳门内除“神宝散”有3个秘方之外,还有“上清丸”、“上清枕”、“肿消散”等秘方,为弘扬太极拳文化,服务全民健身、养生,邯郸市太极拳学会将陆续对杨式太极拳门内的秘方挖掘开发,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杨式太极拳给人们带来的恩惠。

杨式太极“神宝散”可制为粉剂,制为药丸或用酒泡均可。现已将杨式太极“神宝散”开发为“杨式太极酒”。一是对杨式太极拳文化进一步挖掘造福于人,再就是让更多的人了解杨禄禅对民族文化的发展所做出的重大贡献。

百年秘笈,美妙享受――谁喝谁知道。

logo地址:/image/logo.gif
本站logo
版权所有:邯郸太极网     技术支持:博云网络
太极拳学会电话:15530082959
太极拳学会邮箱:hdtjw2017@163.com
冀ICP备2021020991号-1 冀公网安备13080202000725号

太极QQ群:956572809